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 考研资源网>考研复试>复试经验>

除了初试难,考研党还面临五大难关

时间:2020-09-2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复试经验

 摘要:考研难,除了千军万马过独木舟的形势之外,你还要度过各种难关,今天就看看这些考研路上的拦路虎吧,坚持考过复试也不能松懈啊,过了全部难关才是胜利!

  ►名校里面保研的学生太多

  各位大学生都知道,如果是985、211的大学学生,一般来说都会有很多的机会保研。比如各种国家比赛拿个国奖甚至省奖都能够保研。然而,每个大学的招收研究生人数都是固定的,甚至还会缩小,这就导致留给考研学生的名额大幅度减少。例如清北复交浙大之类的名校保研率都达到了50%,也就是说一个班的学生有一半的人都会参加保研。那么普通一本、二本的考生要想要考研就得付出更大的努力,丝毫不亚于高考时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在这种情况下各个考研党一定要好好复习,争取拿到仅有的那几个名额。

  ►分数线可能会大幅度上涨

  大家都知道供不应求价格上涨这一个基本的经济学原理。招考分数线也是如此。今年报考硕士研究生考试的人数大幅度增加,但是各学校招生人数基本不变,而且由于保研率上升所以招生名额少了许多,因此,今年国家线会出现上升的可能性。各位考研的同学也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和二战的准备。

  ►复试难度会上升

  大家都知道,无论保研还是考研,第二轮复试都是需要参加的。因此复试的人数仍然非常多。而且保研的同学由于比较优秀,所以复试的时候也容易发挥得更好,而且,考官大多数都是本校的的老师,所以保研的同学留下的几率更大。那么保研的同学的竞争难度又上升了。所以初试通过复试被刷掉的可能性很大。

  ►目前就业市场非常不友好

  大家都知道最近几年经济面临下行趋势,因此就业是比较困难的。很多考研同学之所以考研就是为了延缓就业压力,同时也是为了提升自己的竞争能力期待等研究生毕业之后能找到一份比较好的工作。但是实际上目前在很多大城市研究生都非常多,但是由于经济原因工作岗位并不多,所以很多研究生毕业的同学也会发现自己就算是研究生毕业也找不到什么好工作。所以这也是对研究生的一大考验吧。

  ►我国导师制度的缺陷

  很多同学都知道近年来一些硕士研究生因为受到导师的压榨而自杀的新闻。其核心的原因就是导师具有对学生的“生杀大权”,因此很多导师以此为名压榨学生,让学生去做一些本该不属于他做的事情。所以很多同学在就读研究生期间都患上了抑郁症。

  考研完并不代表你就已经获得了解放。人生实苦,只有了解了这个社会的残酷之处才能为以后的生活做好准备。我们在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都要做好努力奋斗的准备。网友们也纷纷表示,虽然考研党面临的困境很难,但是只要自身能力过硬,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够从容应对。

 
 

 

地区分站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