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 考研资源网>考研复试>复试经验>

20考研已复试完同学心得体会:听说教育部正研究第二学士学位扩招!

时间:2020-05-0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复试经验

已有部分同学复试完毕,但由于签订了保密协议,所以关于复试的具体信息查不到太多。不过或多或少流传出一点点消息,一起来康康吧[加油]

  01、已复试完同学经验

  最早的河南大学文学院复试昨日已经结束啦。



  http://wxy.henu.edu.cn/info/1153/6843.htm

  网传河大文学院参加完网络复试写了一些经验体会,大家可以参考了解一下

  具体提到了复试流程与英语口语复试与专业课问题等。



  而且,一般来讲,复试时间在20-30分钟,英语时长为3-5分钟,剩下较多时间为专业课提问。

  不过,具体要求和流程安排以自己报考院校的要求为主哦,上面的经验只作参考。

  另外,昨日学信网远程复试系统开通啦,该系统的具体操作步骤也来啦!网络复试要求用学信网系统的童鞋们好好熟悉下流程哦。



  原文链接:

  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

  02、第二学士学位或要扩招?

  在各学校复试大战开启的时候,昨日研究生扩招又上热搜了!



  教育部继研究生扩大招生规模18.9万后,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在第二学士学位上进行扩招。



  此举意味着曾经在2019年7月终止的第二学士学位重新进入招生系列。那么,第二学位到底是什么呢?

  简单说就是本科毕业后参加入学考试去另一个学校(主修另外一个专业)继续读两年本科。读第二学士学位不亚于考研,学习期满,获得第二学士学位者,毕业待遇等同于研究生。学费在校期间按硕士研究生待遇的有关规定执行。

  注意哦,第二学士学位与我们所说的双学位不同。

  双学位,在本科学习阶段,学习本专业的同时跨学科门类学习辅修另一专业的学位课程,达到规定要求后同时获得另一学科的辅修学士学位。毕业待遇一般视为本科学历文凭。教育部没有对双学位学生的学费做出硬性规定,原则上要求与本科学生的收费相同。但有的学校的热门专业如法学、工商管理等专业收费可能相对偏高。

  ►为什么要研究第二学士学位扩招呢?

  因为,高校毕业人数,从1998年的82.98万直线上涨到2019年的834万。而今年高校毕业生874w。

  总得来说,这次扩招,目的还是在于缓解就业压力。对于部分最后没有考上但是还想继续读书深造的小伙伴们来说,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选择。毕竟,多一个选择,多一个机会,就多一条路。

  坚持努力,所有事都会变成好事!


地区分站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