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 考研资源网>考研复试>复试经验>

复试逆袭!20考研er如何吊打初试高分的对手?

时间:2020-05-0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复试经验
  已经发布复试方案的考生按照学校要求准备,还没有发布复试通知的考生就安心准备好自己的复试内容,多练习一下表达。怎样能在复试中逆袭,吊打高分选手,成功上岸?今天就和大家说下~

  1、表达能力很重要

  如何在复试吊打初试高分?这是不是初试擦线想着复试逆袭呢?嘿嘿嘿!

  emmm,这可就有点难了,专业知识方面是帮不上忙了,需要大家自己好好准备!最近看了不少复试经验贴,发现除了「专业知识」问答外,决定复试是否能拿高分的另一个因素就是口头表达能力,尤其是笔试改口试的专业。

  复试时间大多在20分钟左右,这20分钟的表现决定了你最终的结果,所以如果能语言表达流畅,给人的气质良好,复试逆袭是绝对有可能的。毕竟懂一个知识和能够有逻辑讲出来完全是两码事,而且是在面试这种紧张的环境中。

  而口头表达是完全可以去练的,语言这个东西多练就会得到加强。有很多平时沉默不爱说话的考研er,在复试那个阶段嘴皮子溜得很。而随后一段时间不怎么说话,在一定紧张的场合,甚至开口都有点结巴

  而今天这篇文章呢,想和大家简单聊聊这个话题。PS:理论的指导固然能够帮助我们明确方向,但是能力的提升必定来源于实践!

  2、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

  真正表达能力好的人从来不是夸夸其谈,如果一个人讲一堆话丝毫没有逻辑性,整个表达漫无边际,这样的复试回答一点也不吸引人,缺乏耐听性!善于表达的人一定是逻辑清晰,论据充足,从容自然,做到这三点才能提升表达魅力。下面教大家一个小妙招。

  当拿到一个题目,会大体按照一般的逻辑思维模式进行分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这样就可以给自己的一个回答确定一个大体的框架,而且逐层深入,富有逻辑性。

  比如一个问题是“你如何看待教师体罚学生的现象?”那我们首先回答“是什么”,先对这样的一种现象进行评述,表达出自己的态度;其次回答“为什么”,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这一个大点又分成了两小点:教师一方和学生一方分别存在哪些问题呢?最后回答“怎么做”,可以再分几个主体:政府、家长、教师以及学生自己分别应该采取怎么样的措施。

  这样答题思路就很清晰了,大的框架下面有小的分点,我们只需要在框架后面用一些论据或阐释性的话语充实自己的答案,这样就可以汇集成一个完整、有逻辑的答案啦!

  3、总—分—总

  另外一个逻辑思维模式是“总—分—总”。以复试的考题作为样例。导师:“Canyoutellmewhatisthebenefitsofreadingbooks?”(你可以告诉我读书有哪些好处吗?)

  之前并没有准备过这个题目,但是当时脑海中就会立刻闪现出了三点好处。于是开头先总的说明一下读书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拥有非常多的好处。然后使用“Firstly,secondly,thirdly”作为开头语分别阐述。

  第一“readingcanenrichmyspirit”,后面跟上具体解释;

  第二,“readingcanmakemeexperiencedifferentkindsoflife”,后面举一些例子;

  第三“readingcanmakemeslowdown”,然后说我们现在是一个快餐时代,真正静下心来读书并不多。

  最后进行总结:读书可以使我们成长,在生活中我们应当多读书。

  这样一个连贯的回答其实就是按照“总—分—总”的模式进行的,在这一种已经明确了要点的问题当中,我们只需要围绕“好处”分三点阐述即可,大家写英语作文不也是这样的么。

  以上是两个思考问题的小技巧,作为一个引入,具体大家可以自行深入学习。不过要注意哦,重中之重就是多练习表达,多勇敢的在陌生的环境中表达。就好像模拟面试,有人就会担忧都是不认识的研友怎样怎样,面对研友都放不开,面对老师更加畏缩啦……

  如果怯于在众人面前说话,建议大家可以每天给自己确定一个演讲题目,对着镜子训练,规定自己在限定的时间内表达出要点内容!表达能力的提高需要练习,需要平台,需要肯定,加油!

地区分站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