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 考研资源网>考研复试>复试经验>

出国家线后,有院校3—5天进行复试!复试中如何简述个人优缺点

时间:2020-04-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复试经验

早在4月5日,东北石油大学某导师在论坛发帖招收“材料学”硕士调剂生,贴中提到调剂复试时间:国家线出来后,3~5天开始复试,网络复试。



  4月9日,河南大学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称“国家线公布后3-5天,视疫情情况,实验室将组织网络或现场面试”。



  要是国家线真在4月17日公布,那么最开始复试的时间在4月20号左右,也就是不足10天。当然并不是所有院校都是3-5天后进行复试,但也是在提醒大家国家线快到了,复试也不远了。

  复试面试中考生经常会遇到考官问到这样的问题:“请问你觉得自己的优缺点是什么?能分别介绍一下吗?”

  ►思路点拨

  优点:将自身的优势与报考专业相结合,要充分地肯定自己,突出自己的竞争能力和竞争优势,给考官一个坚定、自信的良好印象,但也要中肯、真实、突出重点,“肯定不等于炫耀”。

  缺点:劣势不能是“缺陷”,不要有过多的缺点描述,除了说明现在已经清醒地认识到了不足,还要特别表明有改变缺点的信心和方法,有克服缺点的决心和行动,“态度重于内容”。

  (1)建议可以表述的优点

  a.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b.心地善良,具有同情心,乐于助人,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

  c.责任心强,具有大局观和很强的包容心;

  d.勤俭朴素,吃苦耐劳;专业基本功扎实,具备良好的专业基础;

  e.具有很强的进取精神和良好的开拓创新意识;

  f.办事讲究效率,做事干净利落;

  g.具有很强的团结协作意识和沟通能力;

  h.考虑问题周全细致,想问题思路清晰,做事有条不紊;

  i.学习能力强,能通过各种途径充实自己;

  j.做事善始善终,敢于挑战自我,面对困难时具有迎难而上的勇气。

  (2)建议可以表述的缺点

  a.缺少相关专业的实践、工作经验;

  b.统筹规划能力有待提高;

  c.遇事不够沉着冷静,容易紧张;

  d.做事不够灵活。

  (3)建议不可以表述的缺点

  a.与报考专业严重对立的缺点,比如学会计、金融专业,却说自己对数字不敏感;

  b.非常具体的缺点;

  c.非常致命的缺点。

地区分站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