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 考研资源网>考研复试>复试经验>

没过国家线,可申请破格复试!!

时间:2020-04-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复试经验

 公共课差一点过线可申请!

  国家线一出来,最可怜的就是差一点过线的小伙伴了。如果你是公共课差几分的话,可以尝试申请一下破格复试录取。

  什么是破格复试录取?来看看《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的第五十二条规定:



                                                  图片来源:研招网

  第五十二条: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允许其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简称破格复试)。

  破格复试应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对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招生单位要积极做好调剂工作,不得单纯为完成招生计划或保护一志愿生源而降低标准进行破格复试。合格生源(含调剂生源)充足的招生专业一般不再进行破格复试。破格复试考生不得调剂。

  帮帮也查看了一下近几年破格复试的情况。找到了以下的新闻。



                                           图片来源:百度新闻

  那么符合破格录取的人员有什么特点呢?帮帮以2018年广东省破格复试录取名单为例,让大家看看。可以看到都是差1-5分之内的。



                                    图片来源: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那么要怎么才能申请呢?有什么资格呢?下面一江苏科技大学2018年破格复试公告,给出了4点基本条件:



  图片来源:江苏科技大学官网

  1、第一志愿报考我校;

  2、初试总分高于国家最低复试分数线要求;

  3、单科成绩低于国家最低复试分数线5分左右;

  4、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需提供证明材料);

  可以说,关于破格录取的条件,每个学校都存在差异,并且帮帮发现很少有破格录取的公告。一来和报考人数增多,不缺生源有关,二来是学校可能更想要的是985和211优质生源。

  但是如果你是公共课差1-5分,而且专业课很高分的情况下,非常建议打电话给研招办问问相关的情况!尤其是今年扩招的重点倾斜专业!

地区分站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