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经验

2021考研全程规划攻略

时间:2019-08-1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经验
研的规划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因为它的战线很长,起步规划会影响着接下来漫长的备考。2021年考研究竟该如何规划呢?为此绞尽脑汁之时不妨好好看完这篇规划攻略~

  1、为什么要考研?

  务必想清楚这件事再去做准备。如果你的回答还是含糊不清的“啊?我就是想考研啊”,那很可能你会在准备考研的途中放弃。

  为了更好地就业也好,为了求知也好,只是为了镀金也好,一定要明白自己考研的目的。知道了考研目的,你就可以把“考研”这件事情整合到你的人生中。

  这时候你准备、规划的就不是单纯的考研,而是你下一阶段的人生。有了这样的认识,你的考研准备才不容易半途而废。

  2、院校选择

  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考研之后,就是院校选择的问题了。

  现在距离2021年考研还有很长的时间,大家有很充分的时间进行准备。即便是看起来高不可攀的211、985,现在准备也是完全来得及的。

  但各位同学也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考研目的和自身能力来选择院校,而不是因为“还有努力的时间”,就去冲击清北复交浙。

  选校有三个因素可以考虑:学校自身的排名,学校目标专业的排名,学校目标专业有没有你心仪的老师。

  如果你的目的是镀金,那不妨在选校时优先学校排名。这样,一个名校硕士的招牌就足够“金光闪闪”了。

  但如果考虑的是就业,学校的目标专业排名就是更加重要的了。你选择的院校也许不会大名鼎鼎,但在某个垂直领域,它是非常受到认可的。学校的专业教育足够让你在行业里如鱼得水,对就业非常有利。

  如果为的是求知,是进行学术研究,那没有什么是比选择一个合适的导师更明知的了。如果你事先有了解到,某个学校里有一位热衷学术的老师,大可直接奔着这位老师去。概括起来,选校时要优先什么因素,与你考研的目标密切相关。

  3、考研如何复习

  从现在开始就准备考2021年的考研,时间是比较充裕的。但再怎么充裕,也不是浪费时间的借口。同学们还是尽早进入考研的状态较好。

  考研的复习是一场持久战,最重要的是保持自己战斗力的可再生性,不能拼命一会,垮了,休息几天又继续拼命。

  所谓的战斗力,就是考研复习时需要的自控力和专注力。“战斗力”的再生,需要的是规律的作息和适当的锻炼。正确的废话正是因为其正确而被反复提及。

  下面具体讲讲每一科怎么复习。

  英语

  英语分为三块:单词,阅读,和作文。单词是基础;得阅读者得天下;作文比拼的是综合的积累。

  按照这个思路,首先要解决的是单词。现在有各种各样的背单词软件,比如百词斩和扇贝单词。它们可以帮你从考研词汇中排除那些你已经熟识的单词,根据记忆曲线帮你安排复习时间。

  用好这些软件,先把单词突击上去,在往后的时间里不时复习。特别要注意的是熟词生义,这是考研英语的一个大坑。这些单词,就是今后我们每天见面的朋友了。

  接着是阅读。阅读文章其实是一个大宝库。不要觉得自己读过一遍做过题对过答案就算了。对完答案后,一定要精读文章,甚至做到每一句都能翻译出来。

  不仅是让自己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也是通过精读,了解阅读出题的套路,拆解阅读里的长难句。长难句是很重要的资源,拆解的长难句多了,下次阅读的时候遇到它们就更容易知道意思。而且,长难句也可以当做搭建作文模板的材料。

  眼下作文最好的办法还是套模板。根据历年的真题准备几个模板,在模拟题里不断打磨。如果有模板套不上的情况,就对已有的模板进行一些修改。

  在时间还充裕的情况下,建议多做阅读题。就像前面说的,得阅读者得天下。

  政治

  和英语相反,政治不建议提早准备。因为政治哲学虽有逻辑可循,但死记的成分还是比较多的,太早背完容易遗忘,要维持记忆也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大可以明年暑假再开始。

  政治几乎没什么特殊的方法可言,多背,多做题。考研政治里一些内容中学背一遍,大学又背一遍,还怕这些东西不成?

  数学

  觉得高数很难的同学,这里务必要注意。比起英语和政治,数学更讲求学习的方法。学习方法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数学这里发挥得最明显。

  拿到考研大纲之后,我们就要开始制定计划了:什么时间看课本,什么时间开始刷题,什么时间二刷真题,等等。

  数学的学习必须贯穿考研准备的整个过程,一时的松懈都有可能导致生疏。建议大家去读读芭芭拉·奥克利的《学习之道》,里面的讲的方法可以有效避免发懵、遗忘等情况。

  每次做题最都要给自己设定时间。这样锻炼的不单单是解题速度,还有题目的取舍。什么题保证能拿下,什么题很难拿下,什么题花点时间也许可以,这些心里都要有数。

  那些“花点时间也许可以”的题就是你能力的增长点,它们比你现有的能力略高,不过于困难,又不在你现有的知识和解题速度范围内。

  尽量把这些题目转化成“保证能拿下”的题目。一步步下去,你会发现原来那些很难的题,也变成了“花点时间也许可以”的题。

  专业课

  对于收集信息能力较弱的同学来说,专业课可能是最麻烦的一门了。建议各位先去学院的官网和学校的研究生招生网上看看有哪些参考书籍,考试大纲什么样。往年的卷子不一定弄得到,但卷子的内容肯定超不出参考书籍。

  很多人会做错一件事情,就是自己还没有对网上的资料做足够的收集时,就贸然托关系去问学长学姐。这时候问出来的问题,答案很可能就在学校的网站上。这样不仅没有收集到有效的信息,而且还会给学长学姐留下“伸手党”的不良印象。

  正确的做法是,先去学院/研究生招生网上找到参考书目和考试大纲,如果有往年真题就下载真题;没有真题先问度娘,再问某宝,最后再去问学长学姐。

  至于专业课的复习方法,就要依据专业课的性质不同自己定制了。

  结语

  最后还是想说一下心态的问题。听起来很虚,但你在一次次做错题怀疑自己的时候,一天天劳累想要放弃的时候,心态问题就会变得无比具体,成为你最大的阻碍。

  亲友的鼓励也好,鸡血读物也好,那都是外部的帮助。真正解决问题的,还是自己好好想明白,要怎么规划自己的“下一段人生”。

  希望大家都能继续努力,保持一个好的心态,考上自己梦想中的学校!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