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经验

2020考研形势不乐观,考研失利是否再战要考虑哪些因素

时间:2019-07-1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经验
 摘要:2019年考研进入收尾期,290万报考大军争抢70余万入学名额。惨烈的竞争下,200余万考生不得不接受考研失利的遗憾。接下来该怎么办?再次考研,将不得不再次面临艰苦的备考过程,也不得不做好再次失利的心理准备;就业?目前春招已经接近尾声,基本错过了好的就业机会。

  鉴于如今就业门槛越来越高,就业越来越难,不少同学经过深思熟虑之后,还是会决定再次考研,这从2019年报考的290万考研大军中有超过40%的二战考生就可见一斑。据媒体预测,2020年考研人数将超过300万,作为二战考生,如何扬长避短,提高成功率尤为重要。

  ►目标更明确,信念更坚定

  首次考研,很多同学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身边人说就业很难,需要考研,于是就随大流考研了,但是并没有认真想过自己考研的目标和动力是什么,在复习备考的时候自然三心二意,敷衍的行为更多一些。二次备考的时候则完全不一样,失去了好的就业机会,也没有学可以上,自己可以选择的路越来越窄,就业的形势越来越严峻,所以即便困难,考研深造成为了相对来说最优的选择,所以不得不逼着自己认真准备。没有退路的时候就只能选择努力往前冲。

  ►时间更充裕,复习备考相对更充分

  很多同学首次备考的时候,开始的时间一般较晚,很多同学都是从大三甚至更晚才开始,同时也没有什么仪式感,进入复习状态较慢,同时由于缺乏科学的规划,等到真正沉下心来复习的时候,发现时间已经很紧张了,备考的效果自然不好。相反,再次备考的时候,很多同学会规避掉这些问题。这一轮考研的结束,就意味着下一轮备考的开始,而且经历过了一次考试,也相当于也相当于多复习准备了一轮,时间相对比较充裕,在复习备考的时候不至于像首次考试的时候那样盲目和紧张,可以有序安排复习计划。考试内容相对也比较熟悉,更有可能突出重点,查漏补缺。

  ►分心的事情相对较少,复习更有效率

  再次备考的时候,身边已经没有了曾经一起上自习的战友,一个人可能更加形单影只,更寂寞。但这也可以让自己更专注,别人走的路都可以是自己的参考,可以激励自己,也可以吸取一些经验教训。不会再有同学天天喊你上自习或者打游戏,也不用和其他同学比是不是该起床学习了,更不用因为同学拿到了优质offer而分心;同时,这时候已经没有了大四课程的牵绊,不用担心挂科毕业的问题,可以一门心思扑在复习备考上。

  ►二次考研最大的挑战来自心理的压力

  这种压力不单单是因为考研失败了一次,还在于如果选择再次考研,实际上又把自己可选的道路减少了,正因为有了背水一战的决心,所以更明白此战只许成功,不能失败。身边的同学都已经就业或者深造,自己在再次备考的时候其实已经是失学失业的状态,要独自面临备考过程的煎熬,同时还存在考研再次失败的风险,自己的未来,家人的期待,很大程度都寄托在这一次考试上,说没有压力,那都是骗人的。

  但自己还是要认真分析自己的实际情况,心中有数,方能平常心对待。心态调整好了,才能有信心去应对各种情况。

  ►首先是明确自己考研的目的。

  不是为了逃避就业,不是为了应付父母,不是随大流,只是因为真的喜欢科研,或者真心想要跨上新的台阶。目标明确,动力才能更充足。

  ►其次是自己的基本是否扎实,是否存在明显短板。

  如果说第一次考研成绩非常不理想,或者英语,数学,政治等单科存在明显不足,想要弥补不是不可能,但是难度可能会非常大,自己是否想好了足够的应对之策。

  ►第三是是否擅长考试。

  包括笔试和面试,很多同学是进了复试,但是倒在了面试上,面试失败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专业基础不够扎实,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不擅长表达,每一项都非常致命;如果说平常觉得准备很充分,但是初试的时候考得不好,说明自己在考试技巧方面还有所欠缺。这也需要及时调整才能有更大的把握。

  ►第四是心理素质是否足够强大。

  考研是一个磨人的过程,一战失利,还可以有退路,二战如果再失利面临的压力就会大得多,自己是否做好了准备应对各种情况的发生。

  ►第五是是否想好了如何收集信息及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

  很多同学考研失败,并非考得不好,今年这样的例子特别多,高分进不了复试,甚至调剂都被拒,真的很让人遗憾。主要原因就在于大家在选择的时候过于扎堆,导致高校之间也是冷热不均,但很多同学又错过了最好的机会。

  在考研越发激烈的情况下,如果选择二战,这些问题都要尽量考虑清楚,尽量让自己更方面都做好准备,不要让遗憾再次发生。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