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经验

研究生复试:导师的提问太犀利怎么办?

时间:2019-07-0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经验

比起初试,很多小伙伴到了复试就不知道怎么办了?张不开嘴、紧张、导师的问题太犀利,没事,教你几招轻松应对。

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是重要的,网上有你需要的模版,一定要好好准备,否则导师能看出来你是否用心。

首先在介绍的时候,一定要突出自我的优点,当然一定要谦虚,对你现在所报的专业和院校表现出向往,让导师觉得你非常好学。

你有什么梦想?

无论是选秀节目还是其它的节目,都会问你有什么梦想没有。其实在复试的时候,导师也会问你这个问题,基本上的回答就是考个证,认真做研究。其实真的不要忽略这个提问,导师想看一下你是否能专心做科研,因为太过浮躁的学生谁都不喜欢,然后看看你对这个专业有没有上进心。

为什么选择这个院校?

很多的学生都会这样回答:名气大、喜欢、实力强,这种回答没错。不过导师也会听腻的,当然如果你能说出一些与众不同的答案,相信导师会一亮。

考研中遇到的困难

这个当然要说有,每个人都会遇到,只要你说在备考中遇到的困难,然后进行询问,如何解决的就可以了。

这次面试没有通过,你会二战吗?

这个问题基本上每个导师都问过,当听到这样的问题时候,心里会咯噔一下,然后脑子陷入空白,其实就是看你的抗压能力,这个时候一定要淡定,表示假如没有通过,首先要检讨自己的问题,调整好状态再做其它打算。当然在复试中,你也会遇到这样的突发问题,比如说:

导师问的问题不会回答

经常在复试中,导师问的问题可能出现不会回答,这种情况很正常,但是千万不要不懂装懂,要淡定的对老师说这个问题不太懂,你看我能用我自己理解的观点能回答一下吗。

回答完问题气氛冷场

回答完问题时候,气氛冷场了,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大眼瞪小眼看着导师,要面带笑容,然后对刚才的问题做出一个小结或者举个例子。

做的简历被质疑怎么办

简历是一个加分项,能让你的导师能更快了解你,但是如果你的简历太过夸张,导师会追着你询问,那这个时候就尴尬了,所以简历一定要适当润色,遇到导师提问你的简历内容时候,不要慌张,一步一步的阐述。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