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经验

2015考研复试:提前热身 保持消息灵通

时间:2015-11-0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经验

  考研复试中包括专业素质、外语水平和综合能力三个方面,其中对于外语水平的考察是绝大多数考生尤为担心的。而其中又主要包括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在2005年初试中实行的对英语听力的考察由于各种情况的限制而不得不取消,但在复试中仍被保留了下来。

  对于英语复试的听力部分,根据大纲要求,考生不仅应该能听懂日常生活中的通知、讲话、一般性谈话或讨论等,还应该听懂所熟悉领域的广播电视节目、讲座、演讲、评论等。而其中关键之关键为:1、理解全文主旨大意;2、掌握关键信息如时间、地点、任务等;3、理解明确说话人的态度、观点和意图。

  而对于这些技能的锻炼需要考生在参加复试前这段有限的是时间里,进行热身准备,尽快熟悉与考试相近的内容。可以拿大学英语六级或者托福[微博]雅思[微博]的听力作为练习,找找做题的节奏和感觉。而对于口语的考察,各个学校不尽相同。考纲是以能力与语言两方面来考察的。对于能力方面,要求能参与一般性或专业学术话题的讨论,并且能就某一观点的正确与否进行争论。在语言方面则考察是否使用适当、精确的语言表达思想,并能说除较长的、内容连贯且达意的话语。并且还有一点,同学尤其关注一下就是,中途由于考虑措辞及语言的恰当性可以有正常的迟疑或停顿,而在真实的复试现场中,很多同学精心准备的自我介绍由于过于熟练而予人一种机器人背诵的感觉,这是许多评审官能察觉出来的事情。

  既然了解了基本情况,那下面再来谈谈如何备考。

  第一,时间上。复试基本在3月中旬左右开始,因此在这段时间,要经常浏览招生单位网站,及时获取复试信息,尽可能多地了解复试内容和形式,并尽早做好相应准备。听力方面之前说过,可以找历年六级或雅思托福,也可以参考院校历年真题。口语方面一定要做好自我介绍和自己专业相关知识的准备。

  第二,信息灵通。在复试的前期准备中,信息是最重要的,这些信息除了复试的时间、地点、考官等基本常识之外,还包括复试的范围、内容及考查方式等。这些可以向报考院校的招生办咨询复试的形式及时间,经常浏览所报考学校的网站。另外,关于复试的范围和内容可以向上届师兄师姐询问,他们提供的信息相对于来说较为靠谱。另外心态上的自信坦然也是重要一点,回答问题时,要有自信,眼神不要游离,坐姿站姿都要端正,眼睛可以望考官的两眉之间,可以避免直视的尴尬。另外,谈话时声音要洪亮,但是切忌语速过快,这样才能保证考官能听清楚你的回答。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