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经验

2015复试需谨慎,莫掉“陷阱”里

时间:2015-11-0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经验

  每年春暖花开的时节,同时,也是研究生集中复试的时间段。各大高校在复试环节所考查的内容不尽相同。基本上都会包含以下两个方面:英语口语和听力的考查、专业知识及个人综合素养的考查。其中口语和听力的考查占复试成绩的30%,专业知识及综合素养占70%。其中,关于英语方面,有的学校还会涉及笔试的考查,翻译一段有关专业知识的英文。比如,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多会考查英文电影概况的翻译。大部分学校都是作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然后随机进行一些简单的英文问答。但细节决定成败,在整个复试过程中,能否给面试老师留下好的印象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各位同学要留意面试老师有意无意设置的一些问题“陷阱”。下面老师就相关“陷阱”给以点拨。

  (一)非智力方面的陷阱

  【陷阱 一】面试教室的门如果是关着的,看考生是否会很有礼貌进行敲门再进入。一些细节决定了人的基本素养。

  【正确作法】轻轻敲门,得到老师许可后,再进入。进去后,向各位面试老师问好,得到许可后再入座。切忌自行入座。

  【陷阱 二】就座的位置附近,会故意在地上放一本书或几页文件纸。看面试考生是否识眼色,能够注意到这些细节。

  【正确作法】考生在就座前,弯腰捡起交给面试老师。

  【陷阱 三】握手环节。关于握手,是长辈向晚辈示意友好的标志。如果长辈没有主动先伸手,作为晚辈切忌先伸手。

  【正确作法】面带微笑,仔细留心观察。

  (二)智力方面的陷阱

  【陷阱 一】老师用英文问“what’s your greatest weakness?”(你最大的缺点是什么?)当接到这种问题时,不要正面的把自己的一些缺点真正地告诉面试老师。要讲究说话的技巧,说的内容要从某些角度看来还是优点。

  【正确作法】 对于这个问题可以这样回答,I am too persistent for everything. I couldn’t change my idea easily. ( 我做任何事情都太过于坚持,很难轻易的改变自己的想法。) 这样回答的话,一方面是在告诉面试老师你做事坚持,但同时也是个做事认真的人。

  【陷阱 二】 综合面试中,老师有可能会问道:如果你的梦想是去英国进行交换留学[微博],而你和另一位同学都有机会获得出国留学的机会,但你的同学去的是英国,而你获得的机会是去非洲。你会有什么想法?

  【正确作法】对于这样的问题,面试老师主要是想考查你对公平的看法。一定不能表现出埋怨的态度,可以这样答:尽管去英国留学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但我会听从学校老师的安排去非洲学习。但我会好好表现,争取下一次去英国学习的机会。

  【陷阱 三】当外语老师问道:“If you failed this time what will you do in the near future?”

  (如果这次你复试失败了,你在将来会做什么?)对于这个问题不要一上来就说,“我会坦然接受最后的结果。”

  【正确作法】老师建议考生可以这样回答:At first, I believe my past efforts will help me obtain today’s success. If not, I will never give up my for ###, I will do more efforts in the near future. (首先,我相信我过去的努力将会帮我获得今天的成功。如果不行的话,我将不会放弃对……的追求,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加倍努力来实现。)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