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经验

教你在复试面试时博取导师好印象

时间:2015-07-0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经验

摘要:2015考研已经接近尾声,平静的表面背后却依然有着调剂和复试的火药味,在这里给还在准备复试的同学一点仪表形态方面的建议。祝成功!

>>>进入考研论坛交流 >>>全面掌握考研资讯

2015考研战役已渐渐接近尾声,火药味却不见减弱,很多院校的复试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好不容易打赢了初试这场仗,每个人都不希望牺牲在复试的战场上。联系导师、准备专业课、练习英语口语等等,这些都是复试的重点,但今天在这里,我们聊聊复试礼仪这件事儿,希望能为一切准备好的你再多加一些印象分,把复试一举搞定,妥妥滴!

行为

进入房间之前先敲门,“扣扣扣”,有节奏的三声响,很可能是你留给导师的第一印象。进去之后把门轻轻关上,自信又坦然地走到指定位置坐下,双眼平视前方,把双手放在双膝上,保持微笑。面试过程中,哪位老师提问,就要微笑地直视该老师的眼睛,以示认真倾听。回答问题过程中,尽量避免小动作,如挠头、摸鼻子、抖腿等,这些不良习惯非常容易给导师造成你很紧张、不够稳重的印象。

服饰

虽然研究生复试不是求职面试,不要求你必须着统一的正装,但最起码你应该穿得像一个干净利索、积极向上的学生。过于花哨或过于前卫、过于裸露的服装应坚决避免。对于男同学,保持干净清爽就可以。对于女同学来说,染发、戴耀眼的首饰、涂鲜艳的手/脚指甲油等情况应尽量避免;可以适当化一点淡妆,但不宜过浓;如果穿露趾鞋,尽量搭配丝袜。

谈吐

言谈过程中尽量吐字清晰,表达不快不慢,语速适中。尽量做到不紧张,不结巴,讲话不磕磕绊绊,不支支吾吾,并且避免大量使用“额…恩…唔…”等语气词。如果实在无法流畅回答,可以请求短暂思考片刻,想好再作答,注意思考时间不宜过长。同时也要避免回答起问题来滔滔不绝、夸夸其谈、唾沫横飞的现象,很容易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态度

仪态是一方面,态度是另一方面。对于确实不会问答的问题,就实事求是地说不知道,并表示回去以后一定设法搞懂,虚心学习。不要不懂装懂,虚假作答,夸夸奇谈,更不要中途打断老师的话,那是非常不尊重的表现。

俗话说,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复试固然考察一个人的专业知识和英语口语,但更考察一个人的形象、仪态和谈吐,因此,印象分非常重要。希望小伙伴不要忽视该有的礼仪,关键时刻不掉链子,保持良好精神面貌,直至最后成功!

相关阅读:

搞定复试十三问,复试不再是难题

2015考研复试时政热点之“四个全面”战略攻略

这10件事,15考研复试面试最忌讳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