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院校复试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时间:2022-03-2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院校复试

机电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为保证硕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和招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有关规定要求,特制定本细则。

一、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

1、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

2、学院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的领导下负责组织本学院的复试工作。

二、复试的形式与内容

(一)复试形式

复试采取远程复试方式。复试内容包括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和英语测试(口语与听力)。

(二)复试主要内容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2、专业测试

主要考查考生对基础理论、基础概念等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实际问题的解决思路与解决能力等,采取抽题签在线问答形式。专业课为《机械设计》或《机械原理》,不得与初试已考专业课重复,考生可选择其中1门。满分为100分,计入复试总成绩。各专业课测试科目和复习参考书以官网公布为准。

3、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

主要考查考生的英语听力与口语的能力与水平,采取抽题签在线问答形式。满分为50分,计入复试总成绩。

4、综合面试

考生需准备3至5分钟自我介绍,介绍专业背景、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奖励情况、毕业设计情况、研究能力及相关业绩等。复试小组主要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社会实践和思想品德等情况进行全面考察,满分为150分,计入复试总成绩。考生可提供本科成绩单、科技竞赛获奖证书、发表的学术论文与获批国家专利证书等证明材料。

5、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机械制造工艺学》和《金属切削技术》,满分均为100分,不计入复试总成绩。加试时间统一安排在学院复试前,任一门课不及格(低于60分)不再进入学院复试程序。

6、每位考生总计复试时长一般不少于20分钟左右,具体时长可由复试专家组根据复试情况适当调整。

7、心理测试不计入成绩。

8、不接受破格申请。

三、复试资格的条件与比例

1、资格条件

(1)一志愿考生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且符合教育部公布《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国家分数线)。其中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对应总分降20分,单科不降分。

(2)调剂考生

第一志愿录取完成后,在计划仍有缺额情况下,接受调剂考生,调剂考生需满足以下要求。

1)初试成绩符合国家分数线要求,且符合国家规定的相关调剂要求。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不区分数学一和数学二、英语一和英语二)。

3)专业要求:考生本科所学专业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车辆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类;同时,一志愿报考学科与调剂学科相同或相近。

4)在本专业调剂开放时间内填报志愿的考生,按照同一批次初试总成绩分数由高到低进行排序(不区分数学一和数学二、英语一和英语二),接受且确认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送的复试通知后方可参加复试。

2、复试比例

复试考生人数与招生规模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对合格生源不足120%的学科专业按实际合格考生人数组织复试。

四、复试成绩与录取具体要求

1、专业测试成绩、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相加,即为考生的复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满分为300分。凡综合面试成绩低于100分或复试总成绩低于180分或考试科目有缺考,即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2、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

3、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录取时分批次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名(分学科),择优录取。

五、复试工作的监督和复议

1、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对复试录取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并完善对复试录取工作过程的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实行复试全程监控,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并存档。

3、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院会同学校纪检等部门对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4、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名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调剂信息、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布。

5、实行复议制度。学院保证各方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受理投诉和申诉时限为3天。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责成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6、考生应自觉树立遵章守纪、诚实考试的意识。复试期间,考生应自觉遵守所签署的《诚信复试承诺书》等内容。

其它规定与要求参照《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有关规定要求执行。

本细则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负责解释。复试具体时间安排详见研究生院官网后续通知。联系方式:王老师电话见官网>>http://yjs.sau.edu.cn/info/1002/3214.htm。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