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 考研资源网>考研复试>院校复试>

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方向2021年硕士复试参考

时间:2021-01-2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院校复试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方向

2021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参考

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学校有关要求, 道路与铁道工程方向 2021 年硕士招生复试参考确定如下。

复试由综合测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复试的总成绩为 350 分,其中综合测试200 分,面试 150 分。

一、 考试性质

“道路工程材料”是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入学专业基础课考试科目之一。

二、 考试的基本要求

要求学生系统地理解和掌握沥青及沥青混合料领域所涉及到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有关沥青及沥青混合料的评价和设计的基本方法,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 考试内容

1. 知识点

1) 石油沥青的生成工艺、组成结构、技术性质和技术标准。

2) 石料的技术性质和技术要求、集料的技术性质和技术要求,以及矿质混合料的级配理论和组成设计方法。

3) 沥青混合料组成结构、技术性质和评价方法。

4) 沥青混合料配合比设计。

2. 重点和难点

1) 对沥青及沥青混合料的总体认识,了解沥青及沥青混合料在道路工程中的作用。

2) 掌握石油沥青的化学组分、胶体结构及其对路用性能的影响。

3) 针入度分级中沥青的技术性质和评价方法。

4) PG 分级中沥青性能的评价方法。

5) 沥青的黏弹特性。

6) 沥青 PG 分级的确定。

7) 石料和集料的组成结构。

8) 粗、细集料的划分及其在混合料中的作用。

9) 石料/集料的物理力学性质及其评价方法。

10) 矿质混合料的级配理论。

11) 细度模数的定义、意义及确定方法。

12) 矿质混合料的组成设计方法。

13) 沥青混合料的组成结构。

14) 沥青混合料的强度形成原理。

15) 沥青混合料的技术性质、影响因素和提高措施。

16) 沥青混合料的配合比设计方法。

四、 教材及参考书选择

1. 《沥青与沥青混合料》,谭忆秋,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7 年。

2. JTG F40-2004《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发布,2004 年。

3. JTG E20-2011《公路工程沥青及沥青混合料试验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发布,2011 年。

五、 面试

1) 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与能力;

2) 外语水平及交流能力

3) 综合分析与语言表达能力;

4) 大学学习情况及学习成绩;

5) 专业课以外其他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

6) 特长与兴趣;

7) 身心健康状况。

地区分站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