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湖北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考研知识点

时间:2023-05-0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专业课

(一)教育管理学的性质和特点

1.教育管理学的学科性质与特点

教育管理学的概念;教育管理学的性质;教育管理学的特点。

2.教育管理学产生的背景与条件

教育管理学产生的背景;从古典的教育管理模式向现代教育管理模式演变的主要影响因素。

3.教育管理学的基本内容

教育管理学的内容的层次组成;教育管理学的层次内容之间的关系。

(二)现代教育管理的理论基础及其流派

1.现代教育管理的基本特点

教育管理的理念;教育管理与社会管理比较的共同特点和自身特点;教育管理过程中的矛盾和冲突。

2.科学管理理论及其对现代教育管理理论的影响

科学管理的提出及主要观点;科学管理理论对教育管理的影响;科学管理理论在教育管理中的应用。

3.科层管理理论及其对现代教育管理理论的影响

马克思•韦伯的科层管理理论的基本观点;科层管理理论对教育管理的影响;行政组织和权力对教育管理的作用的主要表现。

4.行为科学理论及其对现代教育管理理论的影响

梅奥的人际关系学说的主要观点及其启示;行为科学管理理论的产生与发展;行为科学管理理论对教育管理的影响。

5.新公共管理理论及其对现代教育管理理论的影响

新公共管理理论的主要观点;新公共管理框架下的教育改革。

(三)教育行政体制

1.教育行政体制及其类型

教育行政体制的涵义及其在教育行政管理中的意义;教育行政的集权制与分权制的利弊;教育行政的首长负责制和合议制的利弊;教育行政的完整制与分离制的利弊。

2.教育行政体制及其改革

我国现行的教育行政体制;建国以来我国教育行政体制改革的主要经验与教训;实现与加强教育行政宏观调控职能的主要途径与方法;20世纪80年代以来外国教育行政体制改革动态。

(四)教育行政组织及教育行政机关工作人员

1.教育行政组织及其职能

教育行政组织的涵义及特征;教育行政组织结构与职能。

2.教育行政机关工作人员

公务员制度;我国教育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我国公务员制度的有效机制。

3.提高教育行政组织的效率和效益的途径与策略

效率与效益的概念;提高我国教育行政组织效率和效益的措施。

(五)教育政策与教育法律

1.教育政策

教育政策的含义;教育政策的特点;教育政策的社会制约基础;教育政策的制定过程;教育政策制定的理论模式;教育管理的政策导向。

2.教育法律

教育法的含义;教育政策与教育法的异同;教育法的法律地位,教育法体系,教育法的制定与实施,教育法与教育发展和改革。

(六)教育计划

1.教育计划

教育计划的起源、含义、特征、类型;教育计划与教育规划的关系及异同;教育计划在教育行政管理活动中的作用;教育计划的结构;教育计划的编制步骤及方法。

2.教育预测

预测与教育预测的涵义;教育预测在教育计划中的作用;教育预测的内容。

(七)教育督导

1.教育督导概述

教育督导的定义;教育督导的性质;教育督导的意义。

2.教育督导的职能与任务

教育督导的基本职能;教育督导的任务。

3.教育督导机构与人员

教育督导机构的设置;教育督导人员的素质要求;教育督导人员的职权。

(八)教育财政

1.教育经费与教育财政

教育经费的涵义及内容;教育财政的涵义及作用。

2.教育经费的筹措、分配及使用

教育经费的一般来源;我国现行教育经费筹措体制及需要完善的方面;管理和使用好教育经费的措施。

(九)课程与教学管理

1.课程与教学管理概述

课程与教学管理的含义;课程与教学管理的意义。

2.课程管理

课程管理体制及其沿革;新课程管理体系;学校层面的课程管理。

3.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系统的构建;教学管理的制度建设;教学管理的主要内容。

(十)教师管理

1.教师管理的涵义与意义

教师管理的含义;教育管理的意义;教师管理的目标与内容;教师管理的特点。

2.教师任用

教师资格制度;教师聘任制的含义与特点;教师聘任的一般程序。

3.教师评价

传统教师评价的弊病;教师评价改革的目标;从奖惩性教师评价走向发展性教师评价。

(十一)学校管理过程

1.学校管理过程的基本环节

管理过程的研究视角;学校管理过程的基本环节及其相互关系;学校管理过程常见的弊端。

2.学校目标管理

目标管理的概念及发展历程;目标管理的特点;学校目标管理的过程;目标管理在学校中的运用。

(十二)学校组织管理

1.组织与组织结构

组织的含义与意义;组织的分类;组织结构的含义;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组织结构的形式。

2.学校组织建设

学校组织的性质;学校组织建设的原则;学校组织文化建设;学校领导体制。

(十三)学校质量管理

1.学校工作质量管理

学校工作质量的内涵;学校质量管理的意义;学校质量管理的特点。

2.学校的全面质量管理

全面质量管理的指导思想;全面质量管理的主要特征;学校全面质量管理的基础工作。

3.学校工作的质量控制

对不同性质的质量原因采取不同对策;确定与把握质量警戒线;工作控制;组织控制。

(十四)学校公共关系

1.学校公共关系及其管理

公共管理与学校公共管理的含义;学校公共关系的特点;学校公共关系管理。

2.学校公共关系管理过程

调查研究;目标制定;实施传播;结果评估。

3.学校公共关系管理的对象

学校内部公共关系管理;学校外部公共关系管理;学校公共关系专题管理;学校危机管理。

(十五)学校领导

1.领导与学校的领导者

领导的概念;领导理论的发展;学校领导者的角色;学校领导的职责;领导者的影响力。

2.领导方式与领导的有效性

影响领导方式的因素;领导方式的类型。

3.学校领导班子的素质与结构

学校领导班子的基本素质;学校领导班子的结构。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