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新传初备考,你需要这份全能指南

时间:2020-10-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专业课
 1.自检清单

  首先是一张自检清单,在明年3月以前,做好以下准备,会让你在后面的路上走得更轻松——推荐教材:

  (1)阅读新闻学、传播学基础教材各一本

  《新闻理论十讲》,陈力丹

  《传播学基础:历史、框架与外延》,段鹏

  (2)阅读五篇或以上精品考研帖(可以去考研论坛找)

  每篇反复阅读3遍以上,完成对考研相关基础知识的扫盲,不至于出现蠢问题,比如招生人数、招生目录、考纲等在哪儿看。

  (3)确定目标院校

  完成以上两个工作后,尽量确定一个目标院校,并了解清楚它的考试范围等;即便是以后换学校,也会很快适应下来。

  (4)完成最低限度的、2000个考研英语词汇的首轮背诵

  2.别想太多,先读书

  杨绛先生说,大部分人的问题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这句话,很精确。

  想考新闻传播学的研,第一步,理所应当是,先读一遍新闻学和传播学的基础教材。读不读的懂反而是次要的,这个学科,总体上是不是你想象得那样,在读书的过程中,你是否能发现乐趣,这才是重要的问题。

  如果,读完了你仍喜欢这个学科,那就接着买书、择校、看经验帖。如果不喜欢,那么,及时换个方向,这不算逃兵。

  第一轮阅读,请你跟着书的节奏走。别想着重点,也别太早求助于各种笔记。在知识的传递中,教科书是最精确的,各种笔记、资料,哪怕是拖鞋哥团队出品,不可避免地也总会存在一定的认知偏差。第一遍看书,看不懂不要紧,不要让自己一开始就陷入各种偏见里,因为第一遍看书形成的错误印象,往往很难改。

  另外,这个阶段,其实不推荐大家做过多的延伸阅读。如果学有余力,那么类似于法拉奇的《风云人物采访记》这样的纪实类作品,要好于诸如《娱乐至死》这样的理论性专著。

  考研的要求更接近教材,要求的是兼收并蓄、老师并不希望在你们还未正式踏入学术领域的时候,早早地在各学派之间站队。好的纪实类作品有利于增进我们对学科的理解和兴趣,但是诸如《娱乐至死》这类的理论性专著,一则晦涩难懂容易打击大家的信心,二则容易让你们太早、太多进入某个学派的话语体系而形成一定的偏见,在基础不稳的前提下,还是不读为好。

  首轮阅读,参考书我们主推的是陈力丹老师的《新闻理论十讲》和段鹏老师的《传播学基础》,除此以外,李良荣老师、谢金文老师分别写的两本同名书《新闻学概论》、郭庆光老师的《传播学教程》也是比较经典的文本。

  3.不做伸手党

  真的,什么都问不叫好学,叫伸手党!虽然这么说显得特别不友好,但是学长学姐是真的不喜欢把他们当百度使唤的同学。

  比起“XX学校考什么书”,前辈们其实真的更欢迎“学长,我书上这一段有点看不懂,能麻烦您帮我讲讲吗”这样的问题。

  其实新传考研已经是一个信息非常充分的市场了,微博、知乎、豆瓣、当然还有公众号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经验帖和其他学习资源。

  考研里面有很多主要是常识的东西,有很多学长学姐在过去给大家留下了篇幅达几千甚至上万字的文章,讲得特别详细。从“大体是一种什么体验”,到各个阶段的注意点,到推荐的书、老师、公众号,等等等等……

  学长学姐都是乐于助人的,但是希望自己的时间能帮到更多的人本身也是合情合理,相比于一对一回答很多基础性问题,帮帮相信学长学姐们在经验帖里的介绍,总体都会更加完善和详细。

  4.定个小目标

  确定目标学校之前,有很多问题比好不好考更重要。

  (1)请做好心理建设,新传不存在好考的学校。现在研究生报名人数的增加和招生名额的缩减都是大趋势,很多非211/985院校的报录比都到了20:1这样颇为惊人的比例,更极端的、传统上被认为相对性价比比较高的、理工类985上海交通大学,可能是在太多人“退而求其次”的心态下,报录比竟然曾经到达1:123。

  新传不存在好考的学校,合适不合适,真的比报录比重要。

  (2)一定要提前好好读一遍新闻学和传播学,如果可能,不妨广泛看看其他教科书。真的,这个学科内部不同知识版块联系非常紧密,只要你看的是经典教材,哪怕你最后选择的学校不考这个方向,起码这个阅读过程也可以丰富你的案例库。

  (3)了解清楚你备选高校的考察范围和命题风格,并且结合步骤二的广泛阅读过程,想想,哪些知识版块是你真学不会的、哪些学校的真题风格适合你或者不适合你。例如,很多同学会恐惧新闻史和实务写作,有另外一部分同学反感背诵而擅长理解和语言逻辑,结合不同学校的命题范围和自身情况,才能选到适合自己的。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