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专业课备考知识要点要“一网打尽”

时间:2014-05-2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专业课
经过前几个月基础阶段的学习,考生已对所考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о概念都掌握了。接下来,考生在强化阶段准备专业课要完成编织知识网络和研究历年真题两项任务。注重基础知识 形成知识网络由于近几年的专业课考试越来越灵活,很少将书本上的知识点直接作为题目来考核,而且е许多题目还是跨章节的,尤其是论述题和材料分析题。这就要求考生一定要对所考专业课的各章节形成知识网络,换句话说,就是无论题目如何出,考生都应该对运用哪部分知识点解题有清晰的思路和严谨的逻辑性,并且保证答案“踩中”命题人的考核点。要形成知识网络,考生应该对指定教材所涉及的知识点按照章节、要点、核心考点等层次分类。海天考研专家建议考生列一个大表,将每个章节的要点进行梳理,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并通过做历年真题总结出过去曾经出过题的核心考点,逐渐缩小自己的复习范围,将复习资料越看越薄。这样在最后复习时就知道自己哪些不用再看了,哪些复习得还不够。关注导师论文 重视历年真题假如考生已经锁定了某个导师,那么这个导师近期发表的学术论文对考生的复习有着极大的参考价值。即便是没有确定导师,该研究生招生单位具体学科相关教授的论文也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因为一般真题答案会与这些论文里的学术观点密切相关。当然,论文也不能全部都看,只选择与考试相关的论文即可,特别是该专业的学术带头人的文章,一定要细心研读。不仅如此,专业课复习也要特别注重理解出题意图。考研专业课辅导专家建议,考生要认真研究专业课真题,尽量弄清出题意图。做题时,考生一定要动手将所想答案写在纸上,这样能完全暴露问题。作答后,考生要对比参考答案,找出读题时的误差,探究命题人“究竟要问什么?要考什么?怎样回答才对路?”。同一道题在相隔一定时间后反复训练,慢慢完善自己此类题型的解答方法。其次,海天考研专家建议考生留一两套真题作真实考试情景模拟,严格遵守考试时间,将自己逐渐调整到实战状态。专业课的命题非常灵活,有的题目在书上未必能找到现成的答案。为了保证答案的正确,除了自己总结答案外,还要查阅一下笔记或者辅导书上是否有答案,或者直接去找命题、授课的老师进行咨询,这样得来的答案可信度也高。海天考研专家о认为,在向老师咨询的过程中,除了能够获得试题的回答要点,更重要是能够从中掌握分析试题的方法,掌握如何运用已掌握的知识来正确回答问题,这才是最为关键的。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