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考研政治近代史知识点:民族资产阶级

时间:2022-11-1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政治

民族资产阶级

1.定性。近代中国的新兴剥削阶级。

2.处境。他们经营的企业由于原始积累不足,大多数规模小、设备落后,并受到外国资本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及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压迫,发展缓慢,始终未能在中国社会经济中占主要地位。

3.特点。民族资产阶级同外国资本主义、本国封建主义仍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由于工业不发达,商业畸形发展,工业资本家未能成为资产阶级的主体。有的资本家同时在农村占有大量土地,兼营封建剥削。正因为如此,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在政治上表现出两面性。他们与外国资本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既有矛盾、斗争(革命性)的一面,又有依赖、妥协(动摇性)的一面。他们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参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或者在斗争中保持中立,但是没有革命的彻底性,不可能引导中国的民主革命走向胜利。

 

 

 

 

 

 

 

 

来源:http://www.kaoyan365.cn/zhengzhi/jindaishi/337424.html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