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政治什么时候开始复习?怎么学能拿高分?

时间:2021-11-1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政治

一、考研政治各版块的重点内容分析

 

考研政治由五个版块构成,分别是马原、毛中特、史纲、思修和形策部分。这五个部分内容不同,各有特点。提前了解各版块的内容,从整体上把握政治,对备考会有很大的帮助。


  1.马原部分:

  这部分普遍认为是五个学科当中比较难的。

  这部分内容抽象、晦涩,这也是这个学科的一个重要特点。怎么让难理解的内容变为简单?这算得上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

  对于马原理来说,就是要学会转化,把难理解的知识点转换成通俗的语言,或者套用浅显、通俗和有趣的例子来理解。

  2.毛中特部分:

  这部分内容最多,但理论难度相较于马原更为简单。但不容易形不成清晰的逻辑结构,记忆起来很乱,会记不住。

  解决这个问题,用的最多的方法是对众多的内容用框架来进行梳理,变繁为简。

  毛中特是理论性的学科,把握时需要理论联系实际,注意和时政热点相联系,主要指党和国家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以及国内外的时政热点等。

  3.史纲部分:

  这部分相对来说较为简单。把握这部分内容可以从时间线索来入手形成一条线。

  举例来说,从时间顺序可以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为两部分:以1949年为界限分为中国近代史和中国现代史。中国近代史又可分为,以"五四运动"为界限的旧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和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两部分。

  4.思修部分:

  这部分普遍认为简单,都是空洞的说教,其实它是和日常生活紧密相连的。

  学习这部分内容时,可以先牢固掌握基础知识,为下一阶段打下良好的基础。

  5.形策部分:

  这部分需要关注一年内的中外时政,复习中后期会出相关资料,及时学习即可。

  以上就是考研政治的五部分内容。

 

  二、想收获高分究竟要付出多长时间

 

要保证政治在考研中取得高分,考生总体在政治复习上花费的时间应该为 200——300个小时,时间的长短应因考生不同的程度而定。

 

大家在现阶段可以对考研政治一些初步了解,从下个月开始大概一周拿出几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暑假以及暑假之后呢,因为要系统的学习政治的课程内容,每天都要拿出至少一个小时的时间,后面由于做题的任务来临,以及后期背诵的关键时期,考研政治应每天拿出两三个小时的时间。

 

 

三、最适当的阶段复习目标:

 

基础阶段( 5月——6月)先初步理解掌握马原中马哲和政经部分;

 

强化阶段( 7月——8月)在辅导班学习的基础上系统复习各部分、各章节的知识,建立各章节间的知识链接;

 

巩固提高阶段( 9月——10月):通过训练一些经典、高质量的习题,巩固自己的知识,并在分析历年真题的命题思路和规律的基础上,掌握各部分、各章节的出题重点;

 

模拟冲刺阶段( 11月——12月):选择高质量的模拟题,按照考研要求进行自我测试,查漏补缺,寻找实战感觉。

 

 

最后帮帮想友情提醒大家的是,考研政治到最后拉开分数的一般不是分析题,而是50分的选择题,在临考最后,一般通过被一些市场上比较权威的押题都可以拿出可观的分数,而选择题则需要之前长时间、多重复的练习与记忆。

 

考研政治涉及到的内容较多,知识也较零散,但如果有步骤有计划的复习到底,最后终将得到自己满意的结果,目前没必要太过着急。

 

如果还有什么考研政治各方面的问题欢迎收藏、评论,祝愿大家都可以复习顺利!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