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22考研政治马原【剩余价值理论】提升训练:社会资本运动

时间:2021-10-2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政治

(2014.3)社会生产是连续不断进行的,这种连续不断重复的生产就是再生产。每次经济危机发生期间,总有许多企业或因为产品积压,或因订单缺乏等致使其无法继续进行再生产而被迫倒闭。那些因产品积压而倒闭的企业主要是由于无法实现其生产过程中的

A.劳动补偿 B.价值补偿 C.实物补偿 D.增殖补偿

【答案】B

【考点】社会总资本的再生产

【难度】较易题(0.608)

【正解分析】社会再生产的核心问题是社会总产品的实现问题,即社会总产品的价值补偿和实物补偿问题。社会再生产的顺利进行,要求生产中所耗费的资本在价值上得到补偿,同时要求实际生产过程中所耗费的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得到实物替换。因为产品积压,无法完成商品交换,无法实现其生产过程中所耗费资本的价值补偿。B正确。

【错解分析】劳动补偿是指在市场上能否购买到劳动力商品,增殖补偿是指产品中可能包含的剩余价值的市场实现问题。均不属于社会再生产的核心问题。AD错误。因为工厂拥有产品,使用价值没有实现转让,不涉及实物补偿的问题。C错误。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