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数学

备考2024考研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习规划

时间:2022-11-1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数学

1. 紧扣考纲

仔细复习大纲(新大纲9月份才出台),反复复习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

由于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的研究对象是随机现象,考生可以结合实例和模型来加深对这些概念和理论的理解。特别是重要的概念和性质,必须彻底理解其用法和适用的题型,可以和一起考研的同学多进行考试交流,多交流复习一些经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概率论部分需要考生从随机事件的定义、计算和关系出发,理解随机事件的概念,同时掌握运算规律和计算的五大公式(加法、减法、乘法、全概率、贝叶斯),以及简单概型、条件概率和独立性,相对来说该部分内容是最零散的。接下来结合随机变量的概念引入高数公式,从而考察随机变量的分布和概率,从一维随机变量到多维随机变量再到边缘和条件概率,最后到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这几部分的内容都是具有异曲同工的特点,需要考生掌握分布律、分布函数、概率密度的性质和计算方法,同时会用其进行求解相应的题目。同时需要掌握常见分布。最后一部分为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这部分内容需要考生熟练掌握其计算公式和常用形式,灵活利用,训练计算能力方可得分。

2. 把握好主题核心主线

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的核心主线是分布和数值特征,所以这两大问题一般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选择。

(1)一维随机变量及其函数的分布和数字特性。

(2)二维随机变量及其函数的分布和数字特性。

(3)点估计和统计的分布和数字特性。

3. 梳理章节关系,有序复习

概率论的内容较多,但部分章节紧密相连。

如一维、二维随机变量的分布和数字特性这一部分,联合分布和边缘分布和条件分布;随机变量有离散随机变量,连续型随机变量,还有介于二者之间的随机变量,有期望,方差和协方差等等。

但分布函数是这一部分的骨干,其余的可算是它其他分支。

所以当考生复习时要先梳理好章节之间的关系,再根据这个关系复习,这样的复习才会有条理,清晰,不会感到杂乱,复习效果也会很好。

4. 掌握计算方法,多动手实践

这部分数理统计的内容不是很多。在复习和理解其概念和理论之后,考生应掌握这部分的计算方法。

 

来源:http://www.kaoyan365.cn/shuxue/gailun/339797.html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