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数学

2023考研冲刺开启,考研数学概率论如何复习

时间:2022-11-1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数学

1.寻找命题特点,把握出题规律

对比往年试题,明显会发现概率的命题特点:题型相对稳定,命题思路清晰。这一点尤其体现在根据知识点进行的大小题命题上,根据往年命题特点: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多维分布(边缘分布和条件分布),矩估计和极大似然估计常出大题,其他知识点以选择填空这样的小题为主,如随机事件与概率,数字特征等。

2.深入基础,稳扎稳打

要取得高分,基础是关键,根据以往的复习经验,在复习概率论的时候,考生往往容易陷入两个误区:一是觉得概率论的基本概念很简单,花不了多少时间就可以倒背如流,而忽视了对基础内容的复习;二是在复习概率论的时候,把概率论当成一个独立的学科单独复习,而忽视了它与高数之间的联系,这些都是错误的。这样两种误区,直接导致的复习结果:一是基础不牢固,面对题目手足无措,二是遇到灵活题目,不会变通,题目做不出来。因此一定要重视基础,稳扎稳打。就要求基础阶段对大纲规定内容进行地毯式全方位复习,不放过每一个要考察的知识点,对每一个概念理解清楚透彻,并贯穿于题目当中,同时复习的过程中注意,概率论与其他学科的联系,提升综合思考的能力。秋季阶段,在大量题目练习的基础上,依旧要重视基本概念,重视概念理解。

3.全面复习,重点突出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习到一定程度,尤其是到了秋季阶段,就要把零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对考点进行总体把控。在结合往年命题规律的基础上,有重点的进行复习,例如概率论的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距估计与极大似然估计考频都会非常的高,而且常会以大题的形式出现,这部分就要加强复习,加大投入时间,而古典概型与几何概型这部分,一般只考一些简单的概率计算,因此只掌握一些简单的概率计算即可。在强化以及冲刺阶段,通过做试题,要善于总结试题命题规律,全面复习的同时,明确重点。

最后给大家一些复习建议.:

1保证充足复习时间,数学做题时间要充足,至少每天三个小时以上。现在这个阶段,可能大家都开始主要攻克政治和专业课的内容,但是不能因此就放松对数学的复习。尤其是不能直接把数学的复习时间给其他科目使用。保证时间,保证质量,坚持到底,相信最后的结果不会辜负努力!

2.利用好积累的错题 利用错题,对自己复习成果进行检验。大家在过往的复习中积累了很多的错题,现在可以利用起来。但是不能只用眼睛看而不动手做,针对做错的题目和仍存在“盲区”的知识点要及时记录总结和回顾。不断的做题可以强化我们对于题目的感知力,做错题更是再次检验自己复习情况的宝贵机会。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