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数学

五类考研数学,这份备考攻略要收好

时间:2021-11-0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数学

研考数学共分为五类,分别为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和招生单位自命题理学数学。对于准备研考的考生来说,报考的专业不同,数学科目考试的类别也不同。对此,记者梳理了不同专业的数学科目并采访过往考生,为2022年研考生复习备考提供借鉴。

  只适用数学一的专业

  学硕:工学门类下22个一级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力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冶金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专硕:无

  只适用数学二的专业

  学硕:工学门类下5个一级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农业工程、林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

  专硕:无

  只适用数学三的专业

  学硕:经济学门类下所有一级学科,管理学门类下3个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

  专硕:无

  选用数学一或数学二的专业

  学硕:工学门类下11个一级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矿业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科学技术史、软件工程、生物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公安技术)。

  专硕:无

  选用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或招生单位自命题理学数学的专业

  学硕:理学门类下4个一级学科(力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

  专硕:无

  选用数学一、数学二、“工业设计工程”或生物化学的专业

  学硕:无

  专硕:电子信息(0854)、机械(0855)、材料与化工(0856)、资源与环境(0857)、能源动力(0858)、土木水利(0859)、生物与医药(0860)、交通运输(0861)。

  选用数学三或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的专业

  学硕:无

  专硕:金融(0251)、应用统计(0252)、税务(0253)、国际商务(0254)、保险(0255)、资产评估(0256)。

  选用数学(农)、化学(农)或招生单位自命题科目的专业

  学硕:包括作物学、园艺学、畜牧学、兽医学等一级学科;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林木遗传育种、森林培育、森林保护学、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水产养殖、捕捞学、渔业资源二级学科。

  专硕:无

  招生单位自命题理学数学或其它自命题科目,也可选用统考试题的专业

  学硕:理学门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

  专硕:无

  注:以上专业数学科目考试信息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更新于2021年3月。(具体选用哪种须查看相关专业目录)

  研考数学虽然分为五类,但在备考过程中,研考生需要提前明确自己报考专业数学考试类别,再针对性开展复习备考计划。

  2018级北京理工大学兵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刘金烨介绍,自己研考数学考试科目为数学一,在备考的整个过程,注重对于数学基础知识以及往年研考真题的复习。

  “在备考初期,我先按照将数学考试内容,按章节进行学习和习题练习。在基础知识复习完成后,我开始做往年的数学一研考真题。在做真题过程中,我会将自己做错的题目的解答过程详细写下来,并装订在一起,然后进行反复的分析和练习。”刘金烨说。

  研考初试数学考试科目为数学三的2018级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聂静怡介绍,自己备考数学经验主要为重视基础,重视真题练习。

  “我备考期间尤其重视数学基础知识和往年真题的练习。往年考研真题是市面上所有题目中质量最高、最贴合考试大纲的。做真题时的错题或思考时间过长的题目所涉及的知识点,就是研考生知识体系中的盲区薄弱环节,所以要建立冲刺阶段的错题集,进行查漏补缺。复习当天真题中做错的题目当天解决,通过回顾、巩固相关知识点,分析、归纳各类型题目的解题思路,将这些题目认真、仔细地重新做一遍。不能只在脑子里复盘,一定要动手在纸上详细写下解题过程再举一反三地将此类题目强化练习。一定要确保自己对至少近10至15年的每一道真题都会做、能做对。能做到这一点的,就已建立起强大的自信和实力去应对任何一张考研数学试卷。”聂静怡说。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