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中国地质大学数理学院2023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电磁学》考试大纲

时间:2022-07-2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大纲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

2010年研究生入学复试《电磁学》考试大纲

(物理学科入学复试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方式:闭卷,笔试

2、题型:填空题与选择题  约30%

解答题(包括证明题) 约70%

二、其他

一、考试内容

第一章  静电学

静电的基本现象和基本定律,电荷守恒讨论。静电场,电场强度E,静电场    的计算。电力线及其数密度,高斯定理及其应用。电势能,电势及电势梯度。

第二章  导体和电解质中的静电场

静电场中的导体,电容和电容器。静电能:电荷的能量,电场的能量与电场能量密度。电介质的极化,极化强度P,电位移D,D、E和P的关系。

第三章 稳恒电流

电流的稳恒条件和导电规律。电源及其电动势,简单电路。复杂电路,温差电现象,电子发射与气体导电。

第四章  稳恒电流的磁场

基本磁现象,安培定律,磁感应强度B,毕奥-沙伐尔-拉普拉斯定律,载流回路的磁场。磁场的高斯定理,安培环路定律。洛仑兹力,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霍耳效应。运动电荷的电场。不同参照系之间电磁场的变换。

第五章  电磁感应

电磁感应定律。动生电动势与感生电动势。互感,自感,串联两线圈的等效自感。暂态过程。

第六章 磁介质

分子电流与磁介质,介质的磁化规律。铁磁体,磁畴和铁磁体的磁化。边界条件,磁路定理。自感磁能与互感磁能,磁场的能量和磁能密度。

第七章  电磁场与电磁波

电磁场的基本规律,涡旋电场及其环流。位移电流,Maxwell方程组。电磁波的产生与传播,玻印廷矢量。电磁波的物质性,电磁波谱。

二、考试要求

1. 了解电荷的基本属性、物质的电学结构、静电现象及其基本规律,领悟静电    场、电荷和物质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与相互关系,理解描述电场的基本物理量,掌握由电荷分布求解静电场的基本方法;

2. 了理解稳恒电流条件,理解稳恒电流与电场分布的关系,掌握定阈形式的奥姆定律;

3. 了解基本磁现象及其电流本质,领悟稳恒磁场、电流和物质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与相互关系,理解描述稳恒磁场的基本物理量,掌握由电流求解磁场分布的基本方法;

4. 了解电磁感应的基本现象和似稳场的基本规律,掌握电磁感应的基本定理与定律,熟悉暂态过程的一般处理方法;

5. 了解电磁场的基本规律和电磁波的产生与传播机理,理解Maxwell方程组的物理意义,掌握涡旋电场和位移电流概念和应用。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