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考试《802管理学》考试大纲

时间:2022-06-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大纲

北京工商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专业课考试大纲——802管理学

管理学是企业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旅游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等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为便于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了解考试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

一、 考试要求

要求考生系统地掌握管理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并且能够灵活运用,注意管理思想的深化和管理意识的提高,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了解管理学的发展历史和各种学派,了解管理学理论的最新进展;能够运用所了解的管理理论知识对现象或案例进行分析。

二、 考试内容

(一)总论

1.理解管理的概念、任务与目标、管理者角色与素质要求、管理职能、管理的科学与艺术性。2. 理解管理理论的形成与发展,掌握古典管理理论、近代管理理论。3. 了解管理理论的新发展与管理新思潮。

(二)决策与计划

1.掌握决策的涵义,理性决策的基本过程、主要的决策类型,主要的决策方法,最优决策标准与满意决策标准。掌握计划的基本概念与目标。2.理解决策与管理职能的关系,理性决策模式与有限理性决策模式及直觉决策模式的基本思想,影响决策的主要因素,决策信息与决策质量的关系。理解各类型计划的基本特征和主要用途,熟悉掌握战略计划的构成要素、战略环境分析、战略性计划选择。3.熟悉决策过程的基本步骤,主要决策方法及其运用,不确定型决策方法的决策准则;了解决策的要素与决策系统,决策者的决策风格,决策信息相关内容。

(三)组织

1.掌握组织的含义;几种基本组织结构类型的特点和适用范围;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的关系及影响管理幅度的因素;明确授权的原则、集权与分权的关系;部门划分、职权划分和管理层次划分;组织变革的动因与模式、组织运行。掌握人力资源管理计划,绩效评估。2.理解直线职权与参谋职权的差异与联系;组织设计的任务、原则。理解针对不同工作岗位的甄选方法、员工培训的意义以及企业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论与方法。3.熟悉组织职能的工作内容;组织文化。熟悉企业的招聘流程、绩效评估过程中易犯的评估错误、晋升管理的基本概念。

(四)领导

1.掌握领导的内涵;掌握领导者影响力的来源、构成、权力基础和在管理中的正确运用;掌握领导理论的基本内容、要点及其在管理中的应用;掌握各种激励理论的基本观点及在管理实践中的具体应用;掌握沟通的原理、沟通管理。2.理解领导风格类型;理解动机的功能、动机与行为之间的关系;理解激励的原理;理解激励的需要理论、过程理论。3.熟悉激励实务,了解组织沟通。

(五)控制

1.掌握控制的基本概念及控制过程。2.理解如何实施有效控制。 3.熟悉各种控制的方法。

三、考试题型

基本题型有简答题、论述题、辨析题、案例分析题等,每年根据具体情况会有所调整。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