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考试《801经济学》考试大纲

时间:2022-06-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大纲

《经济学》(801)考试大纲

微观经济学部分

参考书目:《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第七版) 高鸿业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一、需求曲线、供给曲线概述以及有关的基本概念

主要内容:需求、需求表和需求曲线;影响需求的因素;需求定理;需求量变动与需求变动;供给、供给表和供给曲线;影响供给的因素;供给定理;供给量变动和供给变动;均衡价格的决定及变动;需求价格弹性的含义与计算;需求价格弹性的分类;需求价格弹性与厂商销售收入的关系;影响需求价格弹性的因素;需求的交叉价格弹性;需求的收入弹性;供给的价格弹性的含义及计算;供给弹性的分类;影响供给弹性的因素;供求曲线的运用。

二、、效用论

主要内容:效用的概念;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基数效用论的消费者均衡;消费者剩余;无差异曲线及其特点;商品的边际替代率;预算线;序数效用论的消费者均衡;收入变化对消费者均衡的影响;价格变化对消费者均衡的影响;恩格尔曲线;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从单个消费者的需求曲线到市场需求曲线。

三、生产论

主要内容:厂商的组织形式和目标;企业的本质;生产函数的定义;边际报酬递减规律;总产量、平均产量、边际产量及其相互关系;等产量曲线;边际技术替代率;等成本线;最优的生产要素组合;扩展线;规模报酬。

四、成本论

主要内容:机会成本、显成本和隐成本的概念;各类短期成本曲线的特征及其相互关系;短期成本曲线与短期产量曲线的关系;长期成本曲线;规模经济与规模不经济;学习曲线效应。

五、完全竞争市场

主要内容:完全竞争的定义;完全竞争厂商的需求曲线和收益曲线;完全竞争厂商的短期均衡和短期供给曲线;生产者剩余;完全竞争厂商的长期均衡;完全竞争行业的短期供给曲线;成本不变、成本递增和成本递减行业的长期供给曲线;完全竞争市场的短期均衡和长期均衡。

六、不完全竞争市场

主要内容:垄断市场的条件;垄断厂商的需求曲线和收益曲线;垄断厂商的短期均衡和长期均衡;价格歧视;垄断竞争市场的条件;垄断竞争厂商的需求曲线;垄断竞争厂商的短期均衡和长期均衡;寡头市场的特征;古诺模型;斯威齐模型;斯塔克尔伯格模型;伯特兰模型;囚徒困境;纳什均衡;不同市场经济效率比较。

七、资源市场与收入分配

主要内容:完全竞争厂商使用生产要素的原则;完全竞争厂商对生产要素的需求曲线;从厂商需求曲线到市场需求曲线;要素的供给原则;劳动的供给曲线和工资的决定;土地的供给曲线和地租的决定;租金、准租金和经济租金;洛伦兹曲线和基尼系数。

八、市场失灵和微观经济政策

主要内容:帕累托最优、帕累托改进;垄断和反垄断政策;外部影响及其政策;公共物品和公共选择理论;信息不对称与信息不完全,逆向选择与道德风险。

宏观经济学部分

参考书目:《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第七版) 高鸿业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一、国民收入核算

主要内容:宏观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宏观经济学的产生和发展;GDP的含义及核算方法;GDP与GNP、NDP、NI、PI、DPI的含义及相互关系;名义GDP和实际GDP的区别。

二、简单的国民收入决定理论

主要内容:边际消费倾向与平均消费倾向、边际储蓄倾向与平均储蓄倾向的含义;两部门经济、三部门经济和四部门经济的国民收入决定;各种乘数的含义及计算方法。

三、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的一般均衡

主要内容:投资的影响因素;货币需求动机;货币需求函数;IS曲线、LM曲线的含义;IS-LM模型。

四、宏观经济政策

主要内容:财政政策的含义及工具;货币政策的含义及工具;挤出效应、自动稳定器、流动性陷阱的含义;货币乘数的原理及计算公式;IS-LM模型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中的运用分析。

五、总需求-总供给模型

主要内容:总需求曲线、总供给曲线的含义;对总需求曲线的解释;总需求曲线、总供给曲线移动的影响因素;古典主义总供给曲线、凯恩斯主义总供给曲线和常规总供给曲线的区别;AD-AS模型的运用分析。

六、失业与通货膨胀:失业的定义、类型;通货膨胀的含义、分类和衡量;通货膨胀形成的原因;通货膨胀的经济效应;治理通货膨胀的政策措施;短期菲利普斯曲线与长期菲利普斯曲线。

七、经济增长和经济周期理论

主要内容: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的含义与区别;经济增长核算方程;经济增长因素和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新古典增长模型;经济周期的含义及特征;经济周期的类型;实际经济周期理论;乘数—加速数模型。

注:

1. 试卷满分150分,其中微观100分,宏观50分。

2. 题型分为名词解释、单项选择、判断题、图示题、简答题、论述题和计算题等。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