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理论力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大纲

时间:2022-03-2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大纲

《理论力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理论力学是一门对工程对象进行静力学、运动学和动力学分析的技术基础课,在诸多工程技术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本课程主要考察考生对理论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要求考生熟练地运用这些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一些相关的工程问题。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180分钟

3.考试内容试卷满分为150分。

三、考试内容

1.静力学

(1)掌握各种常见约束类型,能熟练地画出单个刚体及刚体系的受力图。

(2)掌握力、力矩和力偶等基本概念及其性质,能熟练地计算力的投影、力对点之矩和力对轴之矩。

(3)掌握各种类型力系的简化方法和简化结果,能熟练地计算力系的主矢和主矩。

(4)能熟练应用各种类型力系的平衡条件和平衡方程求解物体系统的平衡问题。了解静定和静不定的概念。

(5)掌握滑动摩擦、摩擦力、摩擦角和自锁现象的概念,能熟练求解考虑滑动摩擦时的平衡问题。

2.运动学

(1)掌握描述点的运动的矢量法、直角坐标法和自然坐标法,会求点的运动轨迹、运动方程,并能熟练地求解点的速度和加速度有关的问题。

(2)掌握刚体平移和定轴转动的概念及其运动特征。能熟练求解定轴转动刚体的角速度、角加速度以及刚体上各点的速度和加速度有关的问题。

(3)掌握运动合成与分解的基本概念和方法。熟练掌握点作复合运动时的速度合成定理和加速度合成定理及其应用。

(4)理解刚体平面运动的概念和特征。掌握速度瞬心的概念及其确定方法。能熟练地求解与平面运动刚体的角速度以及刚体上各点的速度有关的问题。平面机构上各点的速度。能熟练应用基点法求解与平面运动刚体的角加速度以及刚体上各点的加速度有关的问题。

3.动力学

(1)掌握建立质点运动微分方程的方法,以及质点动力学基本问题的求解方法。

(2)掌握刚体转动惯量的计算。

(3)能熟练计算动力学中各基本物理量(动量、动量矩、动能、功等)。

(4)熟练掌握动力学普遍定理(包括动量定理、质心运动定理、对固定点和相对质心的动量矩定理、动能定理)及相应的守恒定律,并能熟练地综合应用来求解动力学问题。

(5)掌握惯性力的概念,掌握刚体平移、具有质量对称面的刚体作定轴转动和平面运动时惯性力系的简化方法及简化结果的计算。能应用达朗伯原理(动静法)求解动力学问题。

(6)掌握广义坐标、自由度、虚位移、虚功和理想约束的概念。掌握虚位移原理并会应用。

四、主要参考书目

《理论力学》(第7版),哈尔滨工业大学理论力学教研室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