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技术》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大纲

时间:2022-03-2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大纲

《电子技术》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电子技术是机电专业的一门主要学科基础课,也是国内各高校相应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要求考生熟练地掌握本课程所讲述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具有应用基本理论分析和设计电子电路的能力。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180分钟

3.考试内容试卷满分150分。

三、考试内容

1、半导体器件

熟悉本征半导体的特性与原理,掌握二极管基本结构、特性及应用;掌握稳压二极管、发光二极管、光电二极管、光电晶体管的应用;掌握双极型晶体管的基本结构、特性及电流放大原理。

2、基本放大电路

了解基本放大电路的构成及电路中各元器件的作用。掌握放大电路静态分析的直流通路法和图解方法。掌握放大电流的微变等效电路、图解动态分析法。掌握放大电路静态工作点稳定的原理;掌握常见放大电路(射基输出器、差动放大电路、互补对称功率放大电路、集成功率放大电路等)的分析方法、特点及应用。

3、集成运算放大器

熟悉集成运算放大器的特点、主要参数、理想运算放大器的条件等。掌握集成运算放大器在信号运算及处理方面的应用,包括比例运算、加法运算、减法运算、积分运算、微分运算、有源滤波器、采样保持电路、电压比较器等。熟悉运算放大器在波形产生方面的应用,如矩形波发生器、三角波发生器、锯齿波发生器等。了解使用运算放大器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4、电子电路中的反馈

熟悉负反馈与正反馈的概念,掌握负、正反馈的判别方法,负反馈的类型、负反馈对放大电路工作性能的影响。

5、直流稳压电源

掌握单相半波、单相桥式、三相桥式等整流电路的基本原理、基本计算和应用。掌握电容滤波器(C滤波器)、电感电容滤波器(LC滤波器)、π形滤波器电路的分析方法。熟悉直流电源的几种稳压电路的构成特点及应用。

6、电力电子技术

了解电力电子器件的分类,熟悉晶闸管的结构及特性,掌握可控整流电路的原理、基本计算及应用。

7、门电路和组合逻辑电路

熟悉数制、脉冲信号的基本概念,熟悉逻辑门电路的基本概念、分立元器件基本逻辑门电路、基本逻辑门电路的组合、TTL门电路的原理。熟悉逻辑代数运算法则、逻辑函数的表示方法、逻辑函数的化简,掌握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和设计方法。掌握加法器、编码器、译码器和数字显示、数据分配器和数据选择器的原理和应用。

四、主要参考书目

1.《电工学》秦曾煌(第七版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