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合肥学院202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材料科学基础》科目考试大纲

时间:2021-12-1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大纲

材料科学基础》考试大纲适用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与“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该科目主要内容包括结合键,材料晶体结构以及晶体结构缺陷,晶体固体中的扩散与固相反应,材料凝固,相平衡与相图,固体相变,材料变形与强韧化,烧结等内容,是从事材料类相关专业学习和工作的重要基础。

一、考试基本要求

1、考生应携带规定证件在规定座位就坐;

2、采用蓝色或黑色钢笔、圆珠笔或签字笔作答,字迹清晰。

二、考试方式与时间

专业学位研究生初试科目:《材料科学基础

考试方式:闭卷笔试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三、考查内容及范围

1、掌握晶体的特性,并解释相关的宏观现象;理解金属、共价、分子、离子晶体结构的差异及其原因;掌握离子极化形成原因、对晶体性能的影响规律;掌握金属晶体的孔隙率、理论密度的计算;掌握泡林原理第一规则的证明,理解依据泡林原理推导、分析离子晶体结构的一般规律。

2、掌握典型的晶体结构,如氯化钠、氯化铯等,并从晶胞参数、粒子填充类型、配位结构、格子类型、晶胞中分子个数角度描述晶体结构和绘制晶体点阵结构;理解晶体定性和密勒指数标注。

3、理解晶体缺陷的分类、特点和不同类型缺陷对晶体结构的影响规律,了解位错的运动、应力场和位错的增值、塞积与交割特点。

4、掌握二元匀晶、共晶和包晶相图中组织变化,并画图描述;理解二元相图的几何规律、各类恒温转变类型、反应式和相图特征;了解三元相图的一些规律和应用实例;掌握依据杠杆定律计算、分析二元相图中各物相相对含量。

5、掌握固溶体合金和纯金属结晶异同点,并掌握金属及其合金凝固过程中微观结构变化及其原因(如枝晶),并从晶粒尺寸角度优化合金性能;掌握均匀成核临界半径推导,理解非均匀成核对临界成核半径、形核功的影响规律。

6、理解菲克第一定律与稳态扩散、菲克第二定律与非稳态扩散;掌握扩散系数和激活能的计算方法;掌握不同温度作用下的扩散机理;理解扩散热力学、反应扩散和离子晶体中扩散。

7、理解单晶体中滑移系及临界分切应力规律、滑移的位错机制和滑移过程的次生现象,了解多晶体的塑性变形;了解材料强化和韧化的基本原理。

四、参考书目

徐恒钧主编《材料科学基础》,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06

曾燕伟主编,《无机材料科学基础》,武汉出版社,2015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