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基础》2022考研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时间:2021-07-2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大纲

《现代教育技术基础》科目大纲

(科目代码:842)

一、考核要求

1.要求考生系统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

2.要求考生系统掌握信息化教学的基本方法和信息化教学设计的基本技能等。

3.要求考生了解现代教育技术发展的学科前沿动态。

二、考核评价目标

1.知道现代教育技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概念。

2.理解现代教育技术的基本理论。

3.能够运用信息技术开展信息化教学实践和信息化教学设计。

4.能够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基本理论分析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三、考核内容

第一章 信息化教育概述

第一节 信息时代引发的教育变革

信息时代的主要特征;信息时代引发的教育观念变革;信息时代学习方式的变革;信息时代师生角色的转变等。

第二节 信息化教育的概念

信息化教育的定义、信息化教育的基本内涵、信息化教育的基本特征、信息化教育的功能等。

第三节 信息化教育的发展

国外信息化教育的发展;我国信息化教育的发展;电化教育发展的两个阶段;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阶段;我国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

第四节 信息化教育的理论基础和基本理论

信息化教育的理论基础;与信息化教育理论体系建立和实践关系密切的典型现代教学理论、现代学习理论和传播理论等。

第二章 现代教学媒体理论

第一节 教学媒体概述

媒体的含义;教学媒体的含义;教学媒体的发展历史阶段;教学媒体的分类。

第二节 教学媒体的信息理论

信息的本质;教学活动中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

第三节 教学媒体的符号理论

符号的类型;符号的本质;教学媒体使用的符号。

第四节 教学媒体选择运用的原理与方法

教学媒体的特性;教学媒体的选择;教学媒体编制的效果原理;戴尔的“经验之塔”理论;教学媒体在促进教育变革和发展中的作用。

第三章 现代媒传教学理论

第一节 信息化教学过程的概念

信息化教学的含义;信息化教学过程的含义;信息化教学过程的特点;信息化教学过程的要素;信息化教学过程基本要素之间的关系。

第二节 信息化教学过程的基本模式和方法

信息化教学模式的含义;信息化教学模式的要素;信息化教学模式的基本类型;信息化教学的基本方法。

第四章 教学设计的理论与方法

第一节 教学设计概述

教学设计的含义;教学设计的层次;教学过程设计的分类;信息化教学设计。

第二节 基于课堂教学的教学过程设计

基于课堂教学的教学过程设计的操作程序、教学内容的选择、学习者特征分析、教学目标的分类、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媒体选择、教学评价等。

第三节 基于自主学习的教学过程设计

基于自主学习的教学过程设计的模式;基于自主学习的教学过程设计模式的要素;学习评价等。

第五章 硬件环境建设

第一节 信息化教育硬件环境的分类框架

信息化教育硬件环境的基本特征;信息化教育硬件环境的分类。

第二节 信息化教育硬件环境的规划设计

信息化教育硬件环境建设的目标和内容;信息化教育硬件环境的设计原则。

第三节 信息化教育硬件环境的应用

信息化教育硬件环境的技术应用策略。

第四节 典型的信息化教育硬件环境

综合媒体教室;语言实验室;计算机教室;多媒体网络教学系统的教学功能;电子阅览室;学习资源中心。

第六章 软件资源开发

第一节 多媒体教学软件

多媒体教学软件的含义;多媒体教学软件的特点;多媒体教学软件的类型;多媒体教学软件的开发流程;多媒体教学软件的设计。

第二节 网络课程

网络课程的特点;网络课程的类型;网络课程的开发流程;网络课程的设计。

第七章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

第一节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概述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涵义;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的核心领域;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意义;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基本原则;整合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

第二节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运作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基本模式;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策略;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评价。

第三节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实践

第八章 现代远程教育

第一节 现代远程教育概述

现代远程教育的概念;现代远程教育的基本特征;远程教育的发展;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网络教育的特点。

第二节 现代远程教育环境

现代远程教育的学习资源;远程教育中的学习支持服务;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及其选择。

第三节 现代远程教育的学习模式

网络远程教育的常用教学模式;现代远程教育中的混和学习。

第九章 信息化教育研究

第一节 信息化教育研究的对象和范式

信息化教育研究的对象;信息化教育研究的范式。

第二节 信息化教育研究的常用方法

实验研究;行动研究;质的研究等。

第三节 信息化教育研究实践

信息化教育研究课题的设计;信息化教育研究课题的实施。

四、参考书目

1.南国农.信息化教育概论(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2.《电化教育研究》杂志,近三年以来各期有关论文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