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程序设计》2022考研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时间:2021-07-2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大纲

《程序设计》科目大纲

一、考核要求

1.要求考生具备编写程序的基本能力以及计算思维,建立起结构化程序设计的思想和方法。

2.要求考生掌握程序设计语言(C或C++)的基本成分、语法规则等基本知识。

3.要求考生了解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思想。

二、考核评价目标

1.较好地掌握C或C++程序设计语言。

2.较好地掌握程序设计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算法。

3.具备程序设计能力及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考核内容

第1章 数据类型、运算符与表达式

(1)理解关键字与标识符的概念、应用特点,理解数据类型的含义和常量、变量的分类;

(2)掌握各数据类型的含义、特点,不同类型常量的表达,不同类型变量的定义和赋值方法;

(3)熟练掌握各类运算符的含义、优先级,各类表达式的表示方法、运算特点、值的类型和计算方法;能够进行各类公式的表达式描述和各类表达式的混合运算。

第2章 顺序结构程序设计

(1)了解数据输入输出的概念以及在C或C++中的实现方法;

(2)掌握赋值语句表达方法;掌握两组输入输出函数的格式、表达方式和使用功能、特点;

(3)熟练掌握顺序程序设计的思想和编程方法,能熟练编写简单问题的程序。

第3章 选择结构程序设计

(1)掌握问题中条件的表达方式(关系表达式、逻辑表达式)和运算结果。

(2)熟练掌握编程中条件的描述方法(用不同格式的if语句或switch语句)和使用方法,能够进行各种条件下的问题的程序设计。

第4章 循环程序设计

(1)了解循环的概念,解决语句重复执行的方法;

(2)理解各种实现循环的语句的执行过程、执行步骤和相关参数量的变化情况;

(3)掌握循环语句的格式和应用特点,掌握循环程序设计的方法。

第5章 数组

(1)了解数组的基本概念;

(2)掌握不同类型数组的特点,掌握数组的定义、初始化和数组元素引用方法;掌握数组的实际应用方式、特点和程序设计方法。

第6章 函数

(1)理解一般问题的解决方法和程序的结构化、模块化设计思想,理解函数的调用方法,理解变量的数据类型、存储类别,理解内部函数与外部函数的含义;

(2)掌握函数定义的一般格式,掌握形式参数的表达方式,函数返回值类型和返回值的表达方式,掌握函数调用的方法、特点和不同调用形式(嵌套调用、递归调用),掌握局部变量、全局变量的定义方法和声明形式。

第7章 指针

(1)理解指针的概念、特点,理解指针的分类、指针的数据类型描述;

(2)掌握指针的含义、不同类型指针与所指变量、数组、字符串、函数等的内在联系。

第8章 结构体

(1)了解C语言基本类型与构造类型的含义,了解类型声明与变量等定义的区别;

(2)掌握结构体的声明方法和相应变量等的定义、初始化、引用方法。

第9章 文件

(1)了解文件的含义、分类和特点;

(2)掌握文件的打开方法、文件打开函数返回值的处理。

四、参考书目

1.《C程序设计》(第五版),谭浩强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年8月.

2.《C语言程序设计》(第4版),苏小红、赵玲玲、孙志岗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8月.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