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考研资料不知道去哪儿找?看这一篇就够了!

时间:2021-07-0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如何搜集考研资料,首先要确定的就是我们要搜集哪些资料。
我们要确定我们所要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是不是要跨考到外校、是不是要跨考到别的专业。确定下来之后就要去了解考试所需要学习的内容,考试的范围是什么。最后是要了解考研的进程,大概在每个时间节点我们要干什么,要复习到什么程度。
 
考研资讯搜集渠道
 
1.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研招网对一个考研的学生来说非常重要!查院校信息、报名、下载准考证、复试、确认录取等考研必要操作,都是需要在这里进行的!同学们一定要记得放到网页的收藏夹里,方便查找,还要实时关注研招网的信息,进行考试的报名和准考证的下载。
 
2.学校研究生院官网和学院官网
 
主要是用来了解官方权威信息和招生信息。百度直接搜索"XX大学研究生院",进入录院校研究生院的官网,可以查看到近几年的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报录比、历年复试线及名单。主要是了解该院校你所报考的专业招多少人、具体考哪几科、参考书目都是哪些等等。
大概在每年的9月份,报考学校的研究生院官网会发布最新的招生简章,大家要记得及时查看,看看专业课的书籍有没有更改,考试范围有没有更改,学习内容和复习进度及时根据招生简章进行更改。
 
3.考研论坛、考研公众号等
 
利用以上这些可以搜集到初试和复试的大牛经验贴和历年真题,推荐各种学习网站和学习软件。还可以用来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研友,共同激励自己进步。
 
大部分的同学考研一共考4门,其中分为数学、英语、政治这3门公共课还有1门和专业课。
首先是像数学、英语、政治这样的公共课,大家可以选择在正规的考研机构上购买考研资料,或者去一些考研公众号免费寻求视频链接。接着就是报考院校的专业课,大家可以联系之前考上该校的学长学姐,去问他们的考研经验,加入他们推荐的考研交流QQ群,购买推荐的专业课复习资料。
 
考研资料搜索渠道
 
1.视频学习资料
 
(1)中国大学MOOC(慕课)
 
慕课上面有各大高校的开放课程,很多同学说自己的专业课看不懂,可以去慕课上面搜索一下。慕课上都是名校的讲师进行授课,而且还很有可能搜索到直接是报考院校的老师所教授的课程。慕课上面有的课程年份可能比较久,视频清晰度不是很高,但是实用价值是非常大的。
同学们记得一定要购买与考研院校相匹配的专业书目,不要拿着自己学校上课时的书目进行复习。不同的教材里面的内容可能有一定的修改,所以专业书目的匹配是非常重要的。还要记得做最近5年的真题,对错题也要认真整理,这样做下来一遍就会收获颇多。
 
(2)B站
 
在B站上面可以找到一些免费的学习视频,主要是公共课的学习视频。比如像朱伟老师的恋练有词、唐迟老师的阅读课还有徐涛老师的政治课视频,在B站上面都可以找到。大家搜索的时候注意查看视频的年份,像政治每一年的考研大纲内容会根据实事进行变动,一定要记得看最新年份的。
 
2.纸质学习资料
 
像纸质版的学习资料,主要是因人而异,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参考资料就可以了。
数学需要知识点和刷题进行巩固。首先是结合教材和视频完成第一轮的基础复习,第一遍的基础很重要,一定要打牢;然后在大量的刷题、总结来进入强化阶段,提高解题速度和技巧;强化结束之后就要刷真题,将做错的真题进行总结,反复多看几遍;最后在靠前进行模拟训练,提前适应考场的状态。
 
英语首先是需要多背单词来巩固基础,所以一本单词书肯定是必不可少的;词汇量高了,做起题目来也得心应手。历年的考研真题也要多刷,阅读题的分是最关键的,做题的同时也要总结和掌握做题技巧。作文方面买一本作文书背背模板基本上就可以了,如果有单词写的不好看的同学,可以买一本字帖多多练习一下。
 
政治想要拿到高分,重点在于选择题,前期复习时一定要把选择题搞定。政治的复习时间不是特别的着急,暑假结束,9月份开始就差不多了。要买选择题多刷一刷,考前再买一本押题数目多背背进行巩固,还是要多刷一刷选择题。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