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这7个专业,冷门but上岸率高!

时间:2021-07-0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应广大群众需求~今天,就再给大家盘点一波冷门,但(相对)好考的专业合集!
 
温馨提示:大家一定要明白,选择大于努力不等于选择就可以代替努力,选择了容易上岸的专业大家也要每天认真学习,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还是要好好努力才可以顺利上岸哦~
 
一、哲学类专业
 
哲学类专业指的是常见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宗教学、中国国哲学、外国哲学等。哲学类的专业国家线一般很低,300分上线很容易,是人文社科门类中最容易上线的专业。而且因为哲学本身比较冷门,所以报考的人数不多,竞争比较小。招生人数比较少,每个学校基本都是个位数,但是报考人数也少。就业面比较窄,专业课学起来相对来说有些枯燥。
 
二、汉语国际教育
 
汉语国际教育是属于文学和教育学的交叉学科,主要培养的是具有汉语国际教育基本素养及基本技能和汉、英(外)双语知识及实际运用能力,能在各类学校从事国际汉语教学与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和在国内外相关部门与文化企事业单位从事中外文化交流的双语型、跨文化、复合型、实践型专门人才。
 
汉语国际教育国家线相对文学较低,文学需要355左右,而汉语国际教育只要331左右,很多学校几乎过线就上,还要招收调剂。
 
而且招生人数比较多,由于是专硕,大部分学校都是招生几十个。就业也还不错,主要工作简单来说是教外国人汉语,可以出国也可以在国内,也可以选择去当语文老师。此专业更注重实践,课程中经常会设有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实践课。
 
三、社会工作专业
 
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主要是培养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熟悉我国社会政策,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能胜任针对不同人群及领域的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在国际上,在社会科学领域,社会工作早已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和专业,它同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政治学等具有同等的学科地位,并已形成比较成熟和完备的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体系。在国际上的很多国家不但招收大量的社会工作本科生,而且都设有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来培养实务导向的社会工作高层次人才。所以就业前景也是非常好的。
 
四、博物馆学专业
 
博物馆学专业是研究涉及博物馆物品的陈列等诸多问题的专业。现代的博物馆学一般都和考古学专业或历史学专业设置在一起。
 
博物馆学专业招生人数相对较多,基本上都是几十个人。专业课难度也相对比较简单,偏记忆比较多,比较好拿分。报考人数少,招生人数比较多,那被录取的几率就比较大,好多学校都招不满,所以比较好上岸。但是就业比较一般,可以选择考公务员,一般是文旅厅,文物局等单位,缺口比较小。
 
五、古生物学专业
 
冷门专业界的"巨无霸"非古生物专业莫属。古生物学主要通过化石和古老生命痕迹进行生物学研究、探讨古代生命的特征和演化历史、讨论重大的生命起源和生物绝灭与复苏事件、探索地球演化历史和环境变化。
 
例如:化石研究、物种灭绝研究等等。北京大学的古生物学专业是"六代单传"连续六年该专业只有一名毕业生,这绝对体现了专业的权威性和高要求。
 
古生物学之所以成为冷门除了它对考生本身的专业性要求比较高以外,主要受到市场就业的影响,所以专业招生人数有限。但在特定领域中,古生物专业或者类似考古学、历史学研究性比较强的专业一直都在发光发热,可谓是充满价值与成就的一个专业。古生物的跨学科特性决定了它选择很多,因而就业不是问题。近年全国各地博物馆建设高潮迭起,研究展览等方面的人才需求也相当大。
 
六、农村发展与管理专业
 
农村发展与管理专业是培养具有一定管理知识,并对农村有基本了解,能胜任管理农村与基层的管理类专业。属于农学类专硕,因为是农学门类,国家线就非常低了,报录比一般不到5:1,比较好上岸。但是缺点就是不太好就业,比较适合想要一个好研究生文凭的同学进行报考。
 
七、动物科学专业
 
动物科学主要研究动物的遗传变异、生长发育、后代繁殖、消化代谢、营养与饲养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动物的生产与管理、饲料的研发与生产、基因工程的研究等。
 
动物科学专业在报考中属于相对冷门的专业,录取线比不上热门专业。不过就业占有优势,动物科学专业毕业的本科生与研究生社会需要量大,用人单位每年来校招聘岗位平均需求人数2000人以上,为毕业生总人数的8倍以上,年就业率高达100%。所以选择了动物科学专业,以后的工作就不用愁啦。
 
看了帮帮介绍的以上7个专业,大家有没有心动想要去报考的专业呢?
 
虽说以上专业较热门专业上岸几率更大,但考研专业的选择需要我们权衡学科发展、就业趋势等多方面的因素,千万不能武断决定~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