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哈喽22考研的小盆友们~21考研结束啦,新一轮的学长学姐经验贴的轰炸已经开始啦~面对各式各样的经验贴,小伙

时间:2021-05-0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哈喽啊盆友们你们准备好迎接五一小长假了吗?是哪个打算五天都不看书~如果五一长假有出游计划的小伙伴怀有没学习的愧疚感,这份高分上岸的人都会的"碎片化学习"快get,边玩边学不是梦!

 

啥是碎片化学习?

 

碎片化时间,就是比较零散的时间,如果我们利用好这些时间,点滴的时间汇聚起来就能完成一件大事。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碎片化学习对我们考研人来说十分重要。

 

该如何抓住碎片时间?

 

1.找到碎片时间

 

我们应该找到生活中那些被我们浪费在娱乐玩耍甚至是发呆上的"碎片时间"。上下课路上的时间,中午睡不着的午休时间,排长队的等候时间等,根据自己每天的生活轨迹确定一些比较固定的空闲的碎片时间。

 

2.安排学习计划

 

把这些碎片时间利用起来,安排一些小额度的碎片学习。例如用1分钟复习几个单词;用5分钟背一个政治小问或专业课名词解释,看一篇专业课相关推文;用10分钟熟悉几道经典题目,顺便浏览一下章节知识点。接下来帮帮会具体的讲解如何去安排。

 

利用碎片化时间做什么?

 

1.背单词是首选

 

考研英语大纲要求考生大致掌握5500个单词,还有相关短语和固定用法。根据单词的特点,用零碎时间来进行复习是最好的,尤其是所谓的点睛词汇。

 

小伙伴们可以把核心重点词汇十个为一组,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每天至少保证记忆一组词汇,并且通过这些零碎的时间点来中加深印象。依据早晨-午饭时-晚上入睡前这三个段寻找零碎时间进行复习,这样的复习方法能让我们更加高效地记忆单词。

 

2.识记考研政治的线索总结

 

考研政治中的史纲、毛中特的线索知识点,也适用于零碎时间进行记忆。在平时的复习时,一些名人著作线索和时间会议线索总是记不住。这类知识点很难在短时间内全部一次性记忆下来。我们正好可以利用零碎时间每天看一点,留下一点印象,这样日积月累反而能让我们可以轻松地记忆,并且不容易遗忘。

 

3.政治选择题的练习

 

考研政治选择题的每个题量都很小、需要的时间也短,所以在后期复习考研政治时,我们可以利用零碎时间来做考研政治选择题,还能帮助我们识记知识点内容。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大家做选择题的总量不需要太多,最重要的是识记知识点和保持做政治选择题的手感,培养应试心理。

 

4.专业课的真题浏览

 

虽然大多数的考研专业课专业课中一些概念性的理论是不太适合碎片化的时间进行阅读的。但是我们可以浏览它每年的出题类型和出题特点甚至是答案的设置,这样充分了解专业课真题出题规律和解题技巧之后,才能让我们更有针对性的投入到复习中去。

 

5.不能放弃运动

 

身体是学习的本钱。身体不好,直接影响我们的学习计划安排,进而影响我们的学习进度。所以大家在结束一天的复习之后,去操场或者在校园里走一走,跑跑步,这个时候还可以听听考研复习相关音频,或是进行一天复习的反思与总结。

 

在五一出游期间,小伙伴们可以在等车间隙、坐车时段背背单词、听听专业课音频,保持一个好的学习状态。考研是一场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旅程,抓住每一分钟学习的时间就是向前迈进一步。最后祝大家五一快乐呀!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