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经验贴这么多,你知道怎么看吗?

时间:2021-05-0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哈喽22考研的小盆友们~21考研结束啦,新一轮的学长学姐经验贴的轰炸已经开始啦~面对各式各样的经验贴,小伙伴是不是觉得有些“乱花渐欲迷人眼”呢?今天就给大家分析一下经验贴该如何使用。

怎样甄别出对自己有用的经验贴呢?


1.不要一味地模仿学长学姐的经验,失去了自己的节奏

每个小伙伴的头脑、背景、学习效率和学习习惯都不相同,并不能说高分经验就是不好的,只是使用的人不一样,使用的效果当然也不会相同了。备考的方法有很多,不应该盲目地跟随别人的脚步,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即便是考出满分的高分经验,在拿来应用的时候也要考虑是不是适合自己。


2.不能做“标题党”,断章取义
相信大家经常会看到这样的题目:“我暑假过完了才开始复习”、“别把时间浪费在英语单词上”、“政治大题不用背”、“专业课书只要看这几章就行了”…看到这些千万不要觉得轻松不少,不要断章取义!

有些学长学姐是二战,有了一定的基础,八九份开始备考也不迟,有些是保研的同学,而不是参加统考的;英语单词不用怎么花时间,也有可能是英语专业的学生;专业课书只要看几章是不是已经把必看的都看完好几遍并且整理成知识点框架了?

切不可因为文中一句话,就改变自己或者盲目效仿,复习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进行

 

3.要带有目的去看经验贴

考研经验贴通常包含两项内容,一种是给你普及考研常识,如某学校的招生情况,考试难度等;另一种就是提供备考方法,有的每个阶段都会写得特别详细。

我们在看经验贴的时候一定要有带着明确的目的性,清晰的知道自己要了解一些什么问题,这样才能有所得而不浪费时间。

看经验贴的正确方法是什么呢?

 

(一)看标题
学姐学长在介绍经验贴的时候,他们通常都会给自己的经验贴写标题,小伙伴们可以通过标题来初步判断这篇经验贴对自己有没有价值。选择对自己有价值的部分细读,其他部分忽略就好。

 

(二)做分类
看很多经验贴,时间成本很大。看到好的经验贴,可以复制到自己的记事本上,建立一个文件夹,保存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注意分类保存,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需要我们分开,分科保存。这个过程,不仅仅只是搜集,也需要分类整理。

 

(三)写总结
当你看了一些经验贴,大概每个学科看了几篇之后,要对这些经验贴进行反思。思考什么呢?不是思考别人写得好不好,而是思考经验贴中可以借鉴的部分,比如推荐的参考书目、学习计划、备考注意事项等。经过一番思考,把自己的总结写下来。白纸黑字写出来,才能很好地指导日后的复习。

  经验贴固然很有价值,但是小伙伴们也不需要阅读大量的经验贴,每个科目看三四篇有代表性的即可。在看的过程中,也要善于总结出自己的方法,这样才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哦~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