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22考研:高效复习计划是怎样制定出来的?

时间:2021-05-0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都知道,做好计划是做事情之前最应该留意的部分,而计划的内容也比形式更加重要,在这里给大家提供几个关于制定计划的大的原则,帮你走稳考研复习的前几步:

 

以关键节点为时间轴,制定大框架

 

考研是全国性统一考试,无论是报名,还是考试,都有其固定规定好的时间,这也决定着我们的复习节奏应该据此进行。

 

例如复习要分三轮,每轮都有相应的的任务要完成,七月之前为基础阶段,暑假期间为强化阶段,九十月份是强化巩固,而到了最后两个月就是查缺补漏以及提升考试技巧的冲刺阶段了。以关键事件为时间节点,制定自己的大计划,包括每月计划、每周计划等,才能确保复习不跑偏,尽量避免复习不完或者节奏被打乱的问题。

 

多目标并行,综合安排时间

 

我们都知道考研考察的内容全面,科目有很多,就单是数学一科就有三门内容(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要兼顾。仅仅专注于某一科的要求是远远不够的,同样有很多人都是因为单科不过线的原因而导致与研究生失之交臂。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无论是公共课还是专业课,无论是统考内容还是自己学校的专业书目,我们都应该统筹规划,多目标并行,兼顾每一科内容的复习,木桶理论在关键时刻的重要性还是非常大的。

 

遵循规律,留给自己缓冲时间

 

帮帮此处谈到的遵循规律主要是有两点,第一点就是遗忘的问题,很多考研人在复习时尤其是开始背诵专业课的时候就会抱怨自己遗忘的很快,第一遍背完留下的印象完全不深刻。遗忘是人大脑的规律,是每个人都会存在的问题,而对抗遗忘的最大法宝就是重复。可以在睡前在床上回顾一下自己这一天所背诵过的内容,看自己哪些印象清楚,而哪些已经不记得了,以便第二天重点回顾。

 

另外一点遵循规律是合理休息,人的大脑不是机器,不可能一直运转而不感到疲惫,而大脑的疲惫也是有规律可循的,按照自己的节奏每周拿出半天或几个小时的时间来休息与调整,让自己及时回到最好的状态。

 

临近五月假期,大家在放松的同时不要忘记不断关注考研的复习任务呦,就从第一步做好计划开始吧!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