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2022法律硕士考研基础问答:我国有哪些民主党派?其性质和地位如何?

时间:2021-04-1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答:(一)中国革命委员会

中国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它是由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分子创建的一个民主党派。“民革”于1948年在香港成立,其主要成员是原和与原有历史联系的中上层分子组成。

(二)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它是以中上层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

(三)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它主要是由经济界人士以及有关学者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

(四)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它是由从事教育、文化、出版、科学和其他工作的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

(五)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主要是由医药卫生和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界的中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

(六)中国致公党

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它是以归侨、侨眷和与海外有联系的代表性人士、学者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

(七)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简称“九三”,它是由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

(八)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它是由居住在中国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

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