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2022经济学考研:经济学复习初期常用书籍大盘点

时间:2021-02-0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曼昆《经济学原理》

该书为大学一年级学生而写,主要特点是行文简单、说理浅显、语言有趣。特别适合跨专业的学生来作入门书,界面相当友好,引用大量的案例和报刊文摘,与生活极其贴近,诸如美联储为何存在,如何运作,格林斯潘如何降息以应付经济低迷等措施背后的经济学道理。该书几乎没有用到数学,而且自创归纳出"经济学10大原理",为初学者解说,极其便利完全没有接触过经济学的人阅读。学此书,可了解经济学的基本思维,常用的基本原理,用于看待生活中的经济现象。可知经济学之功用及有趣,远超一般想象之外。所以是考生尤其是跨专业的考生早期推荐入门首 选阅读。

人大高鸿业版《西方经济学》

人大版《西方经济学》(高鸿业版)是国内使用最广泛的经济学入门教材,大部分的国内大学将它作为教材或参考书目,前几年很多学校也将它作为考研的必须的参考书目。微观部分体系完整,包含微观经济学的各个部分(第5版增加了博弈论的内容),全书叙述流畅,通俗易懂,非常适合作为建立经济学直觉的入门教材。这本教材不仅适合跨专业的考生作为基础的教材,经济类专业的学生也应当把它作为基本教材来打基础。

平狄克《微观经济学》

这本微观经济学是也是很多高校考研的指定教材,国内很流行的一部中微教材,拿到这本书第一感觉就是厚,但其实难度不是太大,这还算是一本比较简单的教材。由于在美国教材,大量商业的案例占据了不小的篇幅,比如P&G,GE等。全书主要运用二维图形阐明经济原理,数学运用极浅,甚至只用差值(Δ),而不用微分,分析对象也仅限于良态曲线(严格凸(凹))。报考学校指定这本书的,考生可以在中期开始复习。

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

这部教材是中级微观经济学的集大成者,是Harvard和UCBerkeley等名校的本科生教材,国内将它作为考研制定书目的也有北大CCER、人大、南开、央财CEMA、中山岭南、厦大WISE等一系列学校,它包含了微观经济学的各大部分,内容易懂而深刻,相当关注技术细节问题,比平狄克要更深一些,但此书刻意避免大量应用数学公式,大部分数学推导放于附录(附录也是必须得看的)。本书也含有大量的经济学案例,涉及政策、商业、互联网各个领域,值得注意,范里安本人是Google的首席经济学家,也是互联网经济学的鼻祖级人物,本书拍卖、垄断行为、博弈论、信息技术和市场失灵等相关章节都有大量的互联网方面的例子。

曼昆《宏观经济学》

这是宏观重点推荐的一本书,前面说了Mankiw是新凯恩斯主义的领军人物,这部《宏观经济学》也是被使用最广泛的中级宏观经济学教材之一,这本书总体很简单的,作者刻意不使用复杂的数学工具分析,语言生动流畅,案例丰富有趣。遵循长期(古典)、超长期(经济增长)和短期(凯恩斯主义)的叙述顺序,最后部分针对凯恩斯主义微观经济学基础进行补充。但是可以看出Mankiw对新古典和RBC(实际经济周期)学派的偏见。

多恩布什/费希尔/斯塔兹《宏观经济学》

这本教材也是国内很多高校的推荐的教材,本书旨在帮助学子较为系统、全面地了解西方主流经济学中的宏观理论,并为其日后的实际工作提供一个基本的分析工具。多恩布什提出的"超调理论"是国际经济学的一个著名理论。此书采用凯恩斯IS-LM体系为框架,对各个流派评价及描述相当公平。

这本书的优点是本书尽量运用语言和图表进行讲述,避免使用数学分析和推导,使宏观经济理论更容易被理解。本书版式设计新颖,更有利于轻松地理解和掌握重点内容。本书适用于大学本科层次经济管理类专业,也可作为经济、管理工作者的参考书。宏观经济学是当代西方经济学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是西方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经济理论决策的依据,主要包括失业理论。通货膨胀理论。经济增长理论,经济周期理论、宏观经济政策理论等诸多内容。其中经济增长理论是宏观经济学中发展最快、研究成果最多的一个领域,并逐渐成为现代宏观经济学的核心内容。为了反映这一变化,本书在结构上不再遵循国内大多数教材采用的传统凯恩斯主义的研究思路,而采用先长期后短期的分析方法,把经济增长作为宏观经济学的一个重点来研究。为便于学习和了解宏观经济学的发展方向,本书在最后两章还安排了现代西方经济学主要流派相关知识的介绍。本教材特别适合普通高等院校本科教育阶段的经济学理论学习。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