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经济学考研热门专业课考试大纲分析

时间:2021-02-0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热门较好的财经院校,考试难度越来越大,不但体现在考试的深度上,更体现在对考生关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的灵活性上,比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815经济学在2018年和2019年的考试中均涉及国际金融与金融货币政策等热点进行考察,难度大,出题点新颖等。因此大家在学习的过程首先要做的就是梳理重要关键理论知识点。

(一)中级微观经济学考试分析

微观经济学由于主要就是围绕消费者、生产者以及资源配置展开进行分析的,所以所有的理论模型也是围绕消费者和生产者进行展开。因此可以把微观经济学分为三大模块进行考察:

第一模块是消费者理论。消费者理论主要就是研究消费者如何做到“货比三家”从而实现最优消费的,在考试中属于考点。主要考察(1)对消费者偏好的描述,包括无差异曲线和效用函数,要注意一些特殊形式,比如柯布-道格拉斯偏好、完全替代品、完全互补品等(2)消费者在理性选择下的最优解是什么,这也是各高校在考试中的计算题的常考考点(3)消费者均衡变化,包括价格提供曲线、收入提供曲线、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此外在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中还涉及到补偿变化和等价变化的考察。在考试中这部分内容开始成为考察的重点和难点,主要以计算题和简答题的形式出现,特别喜欢考察一些特殊情况,如前面的替代和互补清醒等。

第二模块是生产理论。生产理论涉及到的是在不同的市场结构下生产者如何实现利润最大化,包含的章节内容比较大。主要考察:(1)成本最小化和利润最大化。对于一家厂商如何选择要素投入才能做到其生产是最优的,引入生产函数和成本曲线,在考试中主要考察对要素的需求。(2)完全竞争市场下的厂商的特征、短期均衡和长期均衡,考试中会涉及计算题以及一些简单的简答题等。(3)不完全市场下的三种市场结构完全垄断、寡头垄断以及垄断竞争,这三种市场结构中的厂商的生产和定价行为更为复杂,且有趣,所以在考试当中也是历年的常考考点,比如重点关注完全垄断厂商的价格歧视、寡头厂商中的古诺模型、斯塔克伯格模型、价格领导模型与伯特兰模型、垄断厂商的效率损失以及管制等。尤其是对于寡头垄断的计算题考察也是每年的常考常新的出题点。(4)要素市场。近几年在考试中越来越多的开始考察对要素市场的考察,比如要素在不同的市场结构下厂商的要素投入原则是什么?以计算题和简答题为主,考生务加大对这部分内容的关注。

第三模块是经济效率问题。既然微观经济学是研究资源配置的,所以配置的结果肯定是以最优效率作为衡量指标,但是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也就是说也会出现配置低效率的情形即所谓的市场失灵。市场有效的衡量标准是帕累托最优,当处于帕累托最优时时经济好的状态,找不到一种更好的办法做出更改。在考试中,这两年的中频繁出现关于一般均衡的最佳配置的计算题,考生务关注到这一点,也是比较容易十分的点。那么如果市场失灵,将会出现垄断、外部性、公共品、信息不对称四种情况。看似简答但是在考试中确实区分学员成绩的考点,经常会以论述题的形式出现,尤其是外部性和当前一些社会经济现象和问题的结合,考生务多关注当前社会比较敏感的话题,比如交通拥堵、医患矛盾现象、政府价格管制、经济污染问题等。

(二)宏观经济学考试分析

再来看宏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是研究整个国家社会的宏观运行问题,研究的主题是政府,政府如何保障经济的有序运行。所以宏观经济学一定是围绕政府政策干预进行考察,那么载体就是各种模型。整体上宏观经济学考察点集中在四大模型上:

一个模型:IS-LM模型。这是宏观经济学中最典型和基础的模型,在考试中经常以计算题、简答题为主。考生务掌握IS和LM曲线推导、以及用IS-LM模型分析在凯恩斯框架下、古典框架下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效应。

第二个模型:AD-AS模型。AD-AS模型是在IS-LM模型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模型,经常和IS-LM模型结合在一起进行考察。考生务掌握AD曲线的推导,包括数学推导和几何推导两种方式,以及AS曲线的三种形式,包括水平的总供给曲线、垂直的长期总供给曲线以及向右上方倾斜的总供给曲线,并且要能理解新古典增长模型和新凯恩斯模型对其的解释。除此之外,要掌握总供给方程和菲利普斯曲线之间的关系,理解二者本质是同质的关系,并且能够证明,在考试中属于生僻的知识点。

第三个模型:蒙代尔-弗莱明模型。该模型是开放经济下的IS-LM模型,在考试中重要要求掌握在固定汇率制度下和浮动汇率制度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效应,以及由此所延伸出来的三元悖论。

第四个模型:新古典增长模型-Solow模型。该模型和前面的模型差异性较大,研究的一国的经济增长的来源是什么,是一个长期模型。属于所有院校的考考点,常常涉及计算题、简答题、论述题,分值在15-35分左右。要求考生务掌握新古典增长模型的稳态分析、稳态结论和资本黄金律。

但是除了这几个模型之外,还需要关注另外几个在过去的考试中很少考察到的模型,但是在这两年考试中开始频繁出现那些过去很少或者几乎没有考到的知识点。因此要求考生掌握以下几个:(一)欧文·费雪的跨期消费模型,该模型经常出现在计算题,尤其是像南开、央财、北大、人大等热门院校经常以计算题的形式出现。(二)鲍莫尔-托宾模型,该模型属于现金需求管理模型,经常以推导简答的形式进行考擦。(三)大国开放经济,由于大国开放经济比较、复杂,过去很少涉及考试,但是现在开始出现在一些经济热点分析题中,考生下去以后要多关注现在的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比如中美贸易战。

最后不论考试如何变化,我们最主要的就是建立完成经济学理论,对重要理论、模型及其经济价值,做到一通百通。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