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感觉今年上岸无望了,该二战还是找工作?

时间:2021-01-1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考研是一场与自己的博弈,虽然会有很多同学成功上岸,但几百万的人里还是有人会收到不如意的消息。

  不管你们选择了哪一条路,它们都有着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我们都要仔细考虑,做好各方面的权衡。

  二战还是工作这个问题上,首先,你要问自己一个问题——考研是为了什么?

  如果你还在纠结是否二战,那你可以想想自己考研的初衷:是在跟风考研呢?或者是想凭借研究生学历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还是说考研是为了自己的学术梦?

  1、如果是为了找一份更好的工作,那你不妨先做一个职业规划,综合分析一下研究生学历对自己的职业来说是否是必须的,如果是的,那就不要犹豫,投入二战就好了;

  2、如果考研的原因是自己对学术研究非常有兴趣,并且在经济和精神上都有支持的话,那你就不必再去过于纠结了,继续奋战就好;

  3、如果你是迷茫跟风的话,现在实在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何去何从,那你可以先找个工作实习看看,在工作中看看自己目前到底适合深造还是职场,考虑好了再下决定。

  不过帮帮还是要提醒二战的小伙伴们,做决定之前必须考虑清楚,自己选的学校,值得二战吗?你想从事的工作,对学历有何要求?对学校又有何要求?


  1、如果可以调剂,建议不要二战

  很多考生不是宣告考研失败,只是宣告第一志愿的考试失败。也就是说,已经达到了国家线,不能参加第一志愿的复试,但是可以参加调剂系统的调剂。这部分同学,请你一定要抓住可以调剂的机会。

  2、二战的决心如何

  这个决心是很多方面支撑的。家长的支持,经济压力,自身的心态等等综合而成。其实根据帮帮调查发现,更多的同学是担心二战没考上又找不到工作,而且还没有了应届生的身份。但是任何事情,很难两全,我们既要有勇往直前的勇气,也要有直面困难的坦然。选择二战前,也要对自己有一个更好的定位,并对一战进行复盘,明确一战走过的弯路二战不会重演。

  实际上,除了想要专注于做科研的同学,可以说大部分同学考研的目的基本都是一样的:为了将来能找个更好的工作。但是不管读不读研,我们每个人最终都会走上职场。所以我们可以反过来想一下,找好工作的途径有很多,考研并不是唯一的路。

  更重要的是,在考研失利后你所认为的浪费的时间和“打了水漂”的努力也并非没有用处,在你备考期间积累的专业知识和学习的习惯,都有可能在你找工作的过程中帮到你。

  如果真的决定要二战了,边工作边二战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找清闲一点的工作,不一定要工资多高,找能够给予你一定时间自由复习的。甚至可以找一些和学习本身就是相关的,比如考研的教育机构,和学习本身就是吻合的。

  考研失利对心态上会有一定影响,所以通过工作先调整心情,当做体验,然后辞了工作备考,这样压力也会小一些,心态不会崩。

  考研这一程,注定刻骨铭心,但往后,我们一定还会经历更多的挑战,胜利和失败都会常有。想不明白的时候,尝试站在高处,纵观我们走过的路和即将要迈上的征程,你会发现,足下的困境在人生这条长线上,只是一个再小不过的点,向左或者向右,都不会决定总体向前的方向。毕竟,条条大路通罗马嘛!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