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2024考研调剂是调剂专业还是调剂学校

时间:2024-02-1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考研调剂学校和专业都有,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由于招生计划的限制,有些考生虽然达到分数线,但并不能被安排复试或复试后并不能被录取,对这些考生,招生单位将负责把其全部材料及时转至第二志愿单位,这个过程即称为考研调剂。

考研调剂是调剂专业还是调剂学校

考研调剂既可以调剂专业,又可以调剂学校。考生如果进入报考院校复试,但最后没被所报专业录取,可以优先申请校内调剂,即调剂到别的相近专业,这就是调剂专业。另一种情况是考研调剂到校外,这就是调剂学校。

考研调剂的专业范围及结果

1、调剂范围

考生填报了服从专业调剂后,学校一般在本地的招生专业范围内进行调整。

简言之,学校所有的招生专业(如有80个招生专业)中进行调剂,还是在学校在当地招生的专业(如仅有20个招生专业)中进行调剂?当然是在小范围内进行调剂,即在当地招生的20个专业中进行调剂。

2、服从调剂结果

万一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中,考生是不能退档,再参加下一轮录取的。

因为每个考生只能参加一次录取且不得换录,这是录取规则所决定的。考生一旦被录取就不能再参加下一轮的录取。

考研调剂专业能随便调吗

一、国家政策就规定了法硕、会计硕士、MBA之类是不能跨专业调剂的;也就是这些是一点希望也没有的。

二、一般学校都不允许跨门类调剂,比如从08工学调剂到07理学。

但这个不是定死的,只要你足够优秀/调剂单位不看重,完全还是有戏的。

比如0703化学类的学硕调到085216化学工程的专硕,在一些学校的化学化工学院经常这样调。

三、考研同门类调剂,一般比较可行,但实际操作你通过复试的可能很小。

比如从0703的化学类调剂到0710生物类下面的生物化学,得从四大化学改背生物化学。

从0817化工、0805材料调剂到0831生医工的材料方向,往往也要考生物,你能背下来就去试试吧。

四、学硕转专硕,这个倒是一般都可行,从08XX调剂到0852XX。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