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关于考研复试的四种选拔机制,这些你应该了解

时间:2021-01-0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1、差额制

  差额制是被大家早已熟知的一项政策,它始行于2003年。差额制复试是指,招生单位将按照一定的比例划取进入复试的学生的名单,根据复试的表现排名录取合格的学生。

  这就是说,对于进入复试的120%的学生,不论初试排名如何,招生单位都会给予同等的面试机会,最终都将有20%的考生因为复试不达标而被淘汰,这其中很可能就包括了一些初试成绩非常优秀的考生。相对于等额面试,差额制初次施行的时候,的确让很多考生困扰不已。

  2、双盲制

  双盲制是指,考生复试当天,需要抽取号码来决定自己进入哪个考场面试;参加面试的导师也需要现场抽取号码来决定自己去哪个考场参加面试。双盲制是为了保证复试过程及结果的公平公正而施行的一项政策。

  为了避免复试出现"暗箱操作",教育部在《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中特别指出:提倡各高校招生单位实行双盲制。这样一来,复试真正开始之前,谁都不能确定面试你的导师是谁,导师也不知道自己要见的学生会是哪一个,避免了大家怀疑的"暗箱操作",使得复试一步一步朝着规范化的模式进发。

  3、抽取制

  抽取制是指,招生单位将会在事先指定一大批面试试题,考生进入考场之后,现场回答的问题将从这些准备好的问题中抽取,现场作答。不光参与复试的人员需要抽取,连考生需要回答的问题也需要抽取。

  抽取制同双盲制一样,保证了对所有参与复试的同学都一视同仁。

  4、一票否决制

  2007年开始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提高了复试权重,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提高到30%-50%。

  即使考生在初试中取得很高分数,但如果在招生单位组织的复试中成绩不合要求,考生将被一票否决不予录取。

  5、其他措施

  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措施,例如:派遣巡视员,提倡有条件的学校现场录音录像等。从2003年的差额制复试到现在实行的双盲制、抽取制,可以看到复试改革的力度一年一年增大。种种措施使得复试能够置于各个方面的监管之下,保证复试的透明、公开。与此同时,复试的难度因此一年高过一年。

  需要大家注意的是,教育部将30%-50%的复试权重下放到各高校,各高校招生单位也充分利用这一权重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以保证能够选出适合自己的学生。这些规定很多都在客观上导致了复试难度的增大。

  以南开大学为例,2007年南开大学计划采取一种复试新形式--体检式复试。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明光教授表示:"就像体检时要进入不同的科室检查身体不同机能的健康情况,学生在进行考研复试的面试环节时,也将依次进入不同的教室接受各类相关知识的考核。"有的学院已经根据自己学科的特点设置体验式面试的考核内容。除了英语水平、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等基础考核外,软件学院、生物学院、物理学院相应地增加了实验、心理测试、上机操作等。

  南开大学的复试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给予学生一个展示自己学术水平、综合能力的平台,而且要严格考试纪律。南开大学大多数专业的复试考核要采取AB组的方式,把考生分为两组,同时考试,而且两组的考官和考生都是随机抽取的,这样就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考官"放水"的情况。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