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2021金融专硕强化备考:商业银行发展前景

时间:2020-11-2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1、集中化

二战后,银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就是集中化,许多国家的银行业主要为少数几家大银行所控制。进入90年代后,银行业集中化的进程更是加速发展,银行合并的浪潮风起云涌,首先在日本出现了比较有影响的银行合并。美国银行在90年代同样也掀起了一波接一波的银行合并浪潮。花旗公司和旅行者集 团的合并标志着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业开始合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美国银行业全能化的进程。欧洲同样也有大规模的银行合并。例如、香港汇丰银行收购了米兰银行。

总而言之,银行合并的浪潮还会继续下去,因为,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单家银行无法与其它的大银行相抗衡,此外,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银行内部的成本变得低廉所以银行规模开始扩大。

2、全能化

商业银行有全能型和职能分工型两种模式,80年代以后,职能分工型开始逐渐向全能型银行转化。 范围经济:当一个机构同时从事多项业务且这些业务相互互补,这是我们就说是范围经济。

1999年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的《金融服务现代化方案》是银行全能化格局的标志性法案,同时也标志着《1933年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所规定的分业管理、分业经营体制的终结。

银行业的全能化趋势对中国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因为1995年的《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不能介入证券、保险等领域。

3、电子化

例如:自动取款机、信用卡、24小时无人银行、网上银行等等。此外还有银行内部的电子资金转账系统。

4、国际化

银行业务越来越多地超越了国界。

2017金融硕士考研基础知识点:商业银行发展历史

商业银行是一个古老的行业。它起源于古代的银钱业和货币兑换业。 1、 主要业务形式: 1)货币的兑换业务;2)货币保管业务;3)异地支付业务(汇兑业务)

后来银钱业主发现,通过从事上述业务,他们手中总有大量的货币闲置,所以他们将这些货币贷给需要用钱的人并收取利息。而且发现这项业务的收入比前三项的收入都要高,因此银钱业主便开始积极从事这项业务,这样就需要大量的资金,为了聚集大量的资金银钱业主们开始不再向存钱户收取利息,反而向他们支付利息,这就是现代意义上的银行。

现代意义上的银行起源于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1397年世界上第一家银行——梅迪西银行成立,并且此后的一个多世纪里控制了整个意大利的银行业。 英国的银行则起源于为顾客保管金银的金匠。由于金匠为顾客开出的收据可以流通,所以它就是我们今天银行券的前身。因此1694年,在政府的支持下,英国出现了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英格兰银行。

中国的银行业是从明清时代开始的。北方是山西的“票号”;南方是浙江、绍兴、湛江等地的“钱庄”。由于规模小、风险大、经营成本比较高,所以贷款的利息比较高,这样就不能满足工商企业的发展需要。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