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专业课最强提分技能,你get了吗?

时间:2020-10-1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考研如下棋,步步需谨慎。只有走好每一步棋,我们才能赢。这只是个比喻,其实道理大家都明白,专业课复习都有自己的规律可循,我们按照步骤和复习规律来,复习效果才会明显。下面教大家几个专业课最强提分技能,让你的分数一路,赶紧get起来!

  第一步:找出考点

  当我们拿到专业课真题和专业课书籍以后,应该认真审视一下专业课真题,它的题型有哪些,题型难度如何。然后结合题型去书中,把可能会考到的考点依次画出来。

  我以很多专业课会考的“名词解释”为例,我看过专业课真题,知道了会考名词解释,那我在复习专业课书籍过程中,但凡看到书中某个内容在解释某个名词概念,在阐述某个专有名词,那它既有可能成为“名词解释”的考点,所以我得把它单独画出来,并在旁边标记一下。

  第二步:反复诵读考点

  当我们把专业课书籍中的所有的考点画出并标记了以后,接下来该干的,就是反复诵读了。我说的是反复诵读,不是硬背!很多同学有一个误区,总以为记忆知识点就应该一下子把它记住、记牢,妄想着“一劳永逸”。记忆最大的诀窍决然不是“一下子”记住,而应该是不断重复。所以建议大家,与其“硬背”考点,不如反复诵读考点。

  每天诵读一到两个章节,把这两个章节反复诵读,诵读个十来遍。第二天增加一章的新内容,然后兼带着前面两个章节反复诵读,诵读个十来遍。第三天增加一章新内容,然后兼带前面三个章节反复诵读。如此循环往复,逐一增添新的内容,但是又不丢下前面复习过的章节。

  大家记住一句话,功到自然成。当你对同样的知识点,反复看过无数次,记住它只是顺其自然的过程。

  第三步:搭建框架

  当我们已经对所有知识点非常熟练了,接下来要干的工作,就是把这些零散的、像沙子一样的知识点组装起来,并添加一点水和水泥,让它形成一个整体。

  复习了那么久,对书本的了解程度也已经很深了,那对于这本书,对于那些考点,我们一定会有更加深层次的认识。例如编者出这本书的意图是什么?为了达到这个意图,他是从几个大的方面来展开论述的?每个大的方面又可以分为几个小的章节?每个章节又包含哪些知识点?从宏观到微观,从高到低,从大到小,按图索骥,建立思维导图,搭建知识框架,从而实现对所有的考点达到融会贯通的目的。

  第四步:死记硬背

  我们对所有的考点已经很熟,并在大脑中已经建立了思维导图,这时候还差最后一步,强迫着自己把所有考点“死记硬背”一次,一次就好。因为不走这个流程的话,你会发现,有些知识点的确很熟,但让你说出一二三四五,你就会感觉到模棱两可、不知所云。所以,我们还必须硬背一次。

  第五步:真题笔记双管齐下

  笔记是强化阶段你们已经积累好的,是冲刺阶段的重点复习资料,再加上历年真题就可以了。考生要利用一切身边资源,弄到专业课5-8年的真题。通过真题,把握专业课的考试重点和难点,让自己在强化阶段的复习目标更明确。

  除此之外,专业课笔记也不容忽视。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参照报考院校专业的课堂笔记来预测考点。一般来说,笔记上的重要知识点往往就是试卷中常考的出题点。强化阶段考生要避免陷入盲目补充资料的境况,资料不在多,在于是否彻底搞懂。

  第六步:浏览导师论文

  在冲刺阶段,最好浏览报考院校知名导师的论文和学术观点。当然,论文不是全部都要看,选取近一年的浏览即可。很多院校的专业课试卷都喜欢从这些导师已发表论文中摘取一些最新观点和相关表述进行命题。这一阶段的考生切忌把希望寄托在押题上,而应该按照自己的计划按部就班地完成复习。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底,轻松考研。

  以上就是冲刺阶段专业的提分技能,你get了吗?如果你还在为专业课发愁,不妨来试试!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