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21考研大量高校初试科目大改!初试统考或成未来趋势?

时间:2020-09-2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目前离考研初试不到三个月了,但时至今日仍有一部分院校的招简还没有公布,相比于考研复习的辛苦,相信更多的童鞋是在担心自己的初试科目是否会更改。

  虽然几率很小,可仍让人不免有些忧虑,毕竟今年的情况相比往年变化有些大。

  比如,国家这两年一直鼓励招生单位选用统考科目试卷,一些院校积极响应政策,今年发生了大量初试科目大改的情况,让人措手不及!

  01自命题改为统考313

  继去年像云南大学、河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一批院校的部分历史学科自命题科目,回归313历史统考后,今年又有一大波高校宣布21考研改考313历史学基础。

  1、福建师范大学

  中国史、世界史专业的专业课,今年变为国家统考科目313历史学基础。

  2、中国人民大学

  历史学科下的8个学硕专业的专业课,今年改为统考科目313。

  3、北京外国语大学

  世界史专业的专业课今年改为统考科目313。

  4、陕西师范大学

  中国史、世界史专业的专业课改考313。

  5、吉林大学

  从2021年起大力推进按一级学科命题及选用统考科目试卷,文学院和东北亚研究院的中国史、世界史专业均由之前的自命题改为了313历史学基础。

  6、山西大学

  历史文化学院从2021年开始,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三个专业的专业课考试将采取全国统考的形式,统一采用313历史学基础。

  由自命题改为统考,这一变化让很多童鞋的复习节奏都给打乱了,况且统考和自命题的考试范围和侧重点很多是不相同的。例如,有些院校的中国史自命题只需要考中国历史的内容,而313历史学基础考试范围则包括中国史和世界史。

  因此,从考试范围来说,复习难度肯定是肉眼可见地加大了。

  还有,改成统考也就算了,结果今年又恰逢313历史学考纲题型大改-名词解释题型取消、论述题较往年增加1题,整体难度增加,因为主观题更难得分。

  但还好考纲本质上没有太大的变化,否则部分考历史的小伙伴真的是哭晕在厕所!大家要尽快调整心态和复习方向,充分备考。

  02考396经济类联考院校猛增

  众所周知,经济类专硕初试一般考数三,还有很少一些院校是考数一,比如上海财大和上海交大的金融专硕。

  当然,还有一些高校是考396经济类联考综合的,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等一众高校。

  前段时间教育部下发了《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其中明确指出2021年起,经济类综合能力考试科目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全面推进改革试点,招生单位应统筹考虑本单位实际情况,可自主决定是否选择使用396经济类联考。

  在这种大风向下,21考研也已经有一批高校确定由数三,改考396经济类联考。

  1、深圳大学

  非全日制的金融专硕目前已经明确改成考396。

  2、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国际商务、金融硕士由数三改考396。

  3、山东大学

  金融、税务、国际商务管理考试科目由数三变成了396。

  4、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经济类专硕初试科目,由数三调整为396。

  5、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金融、税务从原来的数三改考396。

  6、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金融专硕改考396。

  7、西北师范大学

  金融专硕选考396。

  8、齐鲁工业大学

  金融学院金融专硕改成数学三或396选考。

  9、中国政法大学

  国际商务改考396。

  10、河北经贸

  金融学院金融专硕改成396。

  这项改革虽说也是一言难尽,但还好396整体没有数三难,现在复习是来得及的——

  ①首先396的数学简单很多,只要按部就班地来,分都不会考很低,因此整体上分差相距都不大,这是一个优势,同时也是“劣势”。

  ②逻辑、写作都是有套路的,只要掌握这些套路和思维去解题,都不会太拉分。其中逻辑要马上开始看书写题,尤其是真题,396逻辑真题的重复率非常高,历年很多题目都是直接来自真题。

  写作可以晚一些,如果现在任务紧的话,十月份开始也可以。这块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勤动手,而且要严格按照考试的时间来训练,平时也要多积累素材,考场上才能下笔有神。

  不过数学改成396联考也有个好处,就是后期调剂的选择性变多了,以往考396的院校不多,调剂时是个大难题,今年的情况肯定会改观很多。

  03初试统考或成未来趋势?

  除了以上313历史学基础和396经济类联考,今年教育学、计算机、心理学等专业的初试科目,改成统考的学校也很多——

  1、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0401教育学、081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39网络空间安全、0854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四个专业的专业课自命题考试均改为全国统考。

  2、天津大学

  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自命题科目改为《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

  3、东北师范大学

  教育学部7个专业的考试科目三变更为《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原“120403教育经济与管理”拟调整为“047101教育经济与管理”,考试科目三变更为《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

  篇幅有限,这里就不一一举例了,大家可以去目标院校的研究生院,密切关注下最新变化。

  其实对于这项改革,早有前奏,去年教育部在《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第五章命题部分,就新增一条说明:大力推进按一级学科命题和题库命题,鼓励招生单位选用统考科目试卷。

  国家进行此项改革,从整体布局上来说,对大家是有利的,能更大限度地统一考研初试科目,保证初试公平。还有,即便到后期需要调剂,高校在筛选考生时,也可以更大限度地保证公平,考试科目一样的情况下,按初试成绩的高低进行筛选。

  所以,初试科目往统考方向改变,很可能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尤其是一级学科命题和题库命题,以后公布的院校会越来越多。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