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三战心路:天下哪有不努力的成功?

时间:2020-09-1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考研是孤独的,考研这条路也是辛苦的,天下没有不努力的成功,努力了,可能会成功,但是不努力是一定不会成功。不要抱怨时间不够自己很忙,不要用虚假的坚持来自欺欺人,其实,只是你还不够努力。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考过两次的原因,总觉得考研是一个特别容易让人上瘾的事情。经历过失败的人或许理解,成绩出来的一瞬间,心情复杂的不能表达。

  首先,先介绍一下我自己吧,我91年出生,在18年的考研大军里,应该算是年纪大的吧,本科学校是二本学校,所以我既不是985、也不是211。考研的种子是在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长出来的,那个时候也没有什么概念,就是想本科毕业后考上研究生而已。

  ►自欺欺人的“努力”

  考研经历,我可能算是比较多的了吧。第一次考研,报了辅导班,我天真的以为考研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就像学期结束的考试一样,突击一下就行了;更是觉得自己报了辅导班,就不用自己去学了,按时去上课,就可以高分通过。那个时候,想当然的以为,考研成绩出来以后,周围会围满了鲜花和掌声。但是,当成绩出来的一刹那,我简直愣住了,原来考研是一个很难的事情,世界上没有不经过努力就可以得到的成功。在成绩出来以后,我知道不可能进复试的,连调剂的机会都没有,那段时间浑浑噩噩,每天就是假装忙着做毕设,好像自己很忙一样。那段日子,痛苦、无奈充斥了我的内心,我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要做什么,以后能做什么,我要去哪里,统统都不知道。

  工作找起来也不顺心,我第一次知道了生活的艰难。后来经过和父母商量,我决定在家里二战,父母很支持,但我自己心里很忐忑,害怕失败,害怕受打击。就这样,日子一天天过去,二战的日子不仅很苦,内心更是难受,毕竟自己已经二十几岁了,没有收入来源,没有工作,考研失败,自己的压力挺大的,我一直以为那么多人都可以二战成功了,我也是可以的。但是,二战的过程中,我很浮躁,特别浮躁,总是踏实不下来去学习,练习题做了很多,真题做了很多,但是好像最终都是把答案背下来了,对时间的分配也没有很清晰的认识。当二战的成绩出来,我内心彻底崩溃了,不顾面子的大哭,我觉得自己太失败了,对不起自己的父母,也对不起这一年的时间,我觉得上天好像跟我开了一个玩笑,别人不是都可以考上吗,怎么我考了两次都不行?!接下来,我开始找工作,开始上班,结婚,生孩子,有了孩子的我,其实还是放不下考研,我每一年都买真题,好像自己很坚持,但其实并没有去复习,或许就是自欺欺人吧。

  ►这一次是真切感受到了考研的苦涩

  2017年,可以算是自己转折吧,机缘偶合,来到了一个离科学很近的单位工作,见识到了很多特别优秀的人,我内心对考研又燃起了希望,我也想像他们一样优秀,我也想读研究生,我也想知道研究生的生活究竟是怎样的。但是,我自己在心里也想,我考的上吗,已经26岁了,毕业就是30岁了,年纪是不是太大了?我有孩子,那我有时间去学习吗?心里许许多多的问号,导致我一直没有下定决心,但是看到优秀的同事,特别羡慕。于是,利用上下班的路上、中午休息的时间去看书,就这样踏上了考研的路途。

  在一次吃饭的路上,同事问我还考不考研,我说考一次试试,就这样,考研这件事,我第一次大方的和别人说起来。在这里,特别感谢同事给我推荐的学院,还有同事给我的帮助,让我可以坚定信心的去坚持下去。考研的路是苦涩的,这一次是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我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去学习,每天早出门,在单位附近的麦当劳看书,然后去上班,中午休息的时候,我还是在看书,上下班路上,我也在看书。下班回到家,因为要照顾孩子,我会等孩子睡觉了我去看书。刚开始复习的时候,根本坐不住,看一小会的书都觉得自己特别刻苦,把自己感动的一塌糊涂,觉得自己实在太厉害了,看了这么久的书,但是一看手机,才发现时间只过了十分钟而已。那段时间看书不是最难受的,坐在桌子前看书才是最难受的。接下来要战胜的就是困意,看两页书就觉得特别困,转头看到床就想去睡觉,后来想想,这样下去不行,这样下去和之前的结果肯定是一样的,所以开始喝咖啡。咖啡的提神效果真的很不错,晚上一点都不困。

  复习的日子睡得很晚,大概每天两点半睡觉,有的时候会早一点,大概一点半或者两点。为了上班的时间不困,早上喝一杯咖啡,下午如果困了再喝一杯。周六日的时候,时间稍微会多一些,孩子起床大概八九点,我就六点起床看书,中午会趁着孩子睡觉的时候看书。不知不觉,我觉得自己不再关注会不会考不上这些问题,考虑的问题都是我怎么才能再挤出点时间去看书。

  时间真的是可以挤出来很多的,这是我半年来复习的最大收获,不知道是不是学习会上瘾,反正想变优秀的心态确实很让我着迷。考研是孤独的,考研这条路也是辛苦的,天下没有不努力的成功,努力了,可能会成功,但是不努力是一定不会成功。

  我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的考研用书:

  考研用书:

  1、英语:英语真题纸质版,背单词的APP

  2、数学:高数上下册、线代(考试为数二),近15年真题,自己整理的错题本

  3、政治:大纲解析,肖秀荣一千题,肖秀荣八套卷、四套卷、知识点总结、时事

  4、专业课:学校指定的教材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