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回顾考研路:荆棘丛生,挥剑斩之

时间:2020-09-1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考研也是场持久战,没有一条路你是会走的很轻松的,加油吧,全力以赴,成功只是早晚的事。我的胜利只是迟到了一点,希望学弟学妹们认真选择,付出努力,上天一定会眷顾你们的。

  ►三跨考研之路拉开序幕

  像很多考研的同学一样,到了大三下学期,不少人徘徊在考研与找工作的十字路口。起初本想去找工作,可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自己所学专业(计算机),看着身边好友都考研,常常混迹在上一届的考研学长学姐中,就在四月份决定了我的第一次考研,之后又在选专业、选学校、选地区中纠结,又一次通过学姐认识了一个叫做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专业,至于学校的选择,无疑就是名校情结外加对自己的盲目自信,于是,一场三跨的考研之路拉开了序幕。

  ►一战失败的总结

  作为一个典型的理工生,在大学也是饱受代码与高数的迫害,在选择专业课的同时也就选择了偏向于背诵的管理学(当初的我是这样理解,之后考完才明白,专业和业余的差别)。由于自己第一次太失败,也就不讲自己到底如何复习的,大家听听故事就好。开始的时候看着大家都报班啦,我决定考研也比较晚了再加上不知道从何入手,于是跟风报了一个班,也许这也为我的失败做了一个铺垫。每周的周末全是上课,周一到周五有学校的课(比较少),趁着空挡倒也能看些书,可是上课时间只有跟着班上课,每每周末上完课后根本无心看书,于是越积越多,再加上当时自己还把书后的题全部做了一遍,所以复习进度那是相当缓慢。

  晃眼已到假期,那才是噩梦开始的时候,由于学校没有空调,唯一有空调的自习室也关了,学校又是一个山坡,我们山腰人民被迫挪到了山上,每天上课就是上山下山的不断循坏,有时晚上的课,爬山时候还会遇到一些冷血动物(大家都懂山上经常出没的动物),于是我们更喜欢待在山上,可是山上的食堂也是够难吃的,培训机构的老师也是抠的可以,一个教室里就有接近一百号人了,空调还能开到37、38度(要知道重庆当时可是四十多度的高温啦),老师一边留着汗,一边笑嘻嘻地对我们说:“热吗?还好吧,心静自然凉嘛!”(果然最后凉了)。就是这样的环境我足足在学校待了两个月,浑身长满了痱子,可能有人会说你怎么不租房子?没有钱呀。

  就是这样熬过了两个月,从十月份开始,自己就过上了披星戴月的日子,自己的复习进度也是极慢,再加上自己选了一个管理学的专业课,那段时间我是一边背书,一边怀疑自己是不是该去医院检查一下自己的记忆力,就这样在专业课与政治的摧残下迎来了考试。考试结束了,自我感觉良好,直到成绩出来那一刻我才知道自己有多差。悲伤了两天,便开始想想未来的路到底怎么走,也总结了一下失败的原因,说一下也算是与大家共勉。

  1、复习进度得跟上,网上那么多,大家搜搜就知道了。

  2、能不报线下的培训班就不报,看看我的经历就知道为什么了。

  3、每天得给自己定目标,或者每个月定目标,目标可不是定来看的,得去做!做!做!

  4、选择一个研友,是能和你共同努力的研友(如果研友比你还懒,宁愿不要)。

  5、准确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专业、学校、地区乃至专业课(很重要)。

  ►不容易的二战决定

  失败之后也尝试过找工作,找了一阵子工作才知道自己有多差,那段时间我开始变得没有自信,怀疑自己,当然作为一个天生乐观的人也能不断地调节自己的情绪,找工作也有了蛮多的收获,经过重重打击,最后决定二战。二战可不是个容易的事情,由于自己家庭比较复杂,也不是太支持,所以我决定边工作边考研,不想向家里要钱,兜兜转转自己租了个房间(由于是以前同学的,所以很便宜),但是上班根本没有心思看书,就这样还是辞职了。

  从八月份开始踏上了真正的考研之路,由于现实压力,不得已又一次中断,朋友介绍了我去一个机构做了托管老师,好吧,又拖着行李箱搬回家,开始了上午到下午四点,晚上九点到十二点的看书时间。其中的辛酸只有自己能够体会,精力、心态不可能像第一次一样,每天早上七点起床,等个公交车就是半个小时,还要坐一阵,于是我真正开始看书时间是从八点半开始。可是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总结,第二次看书速率与效率还是有明显的提高。至于研友,估计就是那个陪了我一路的保温杯(最后还被我弄丢了),不过上班累了还有一群小屁孩,这份工作还是蛮开心的,感谢那里的老板和同事,帮我蛮多的,感谢!好了,言归正传,这份工作最大的优势就是时间充裕,经过了几个月的努力就去考试了。

  说实话考试前心里没有一点底气,考前也就只有数学是看得最有把握的,其他的科目基本上是蜻蜓点水般的点过,考虑到自己的情况,也是在复习过程中将重点全部挪到了数学和专业课上,至于政治和英语心里都是虚的。这里我的政治强烈推荐一定要看肖秀荣的四套卷(真的超级好用),别管其他任何老师说的有多神,一定要看、要背这个。考试时遇到了超级难的数学,考完数学我都快哭了(整个大题我从头到尾写出答案的只有一个题),当然自己心态也有点崩,所以也劝诫大家不管题目有多难一定要静下心来,不要慌。

  然后漫长的等待成绩时间反而是我这一路下来最难熬的日子,刚刚考完心态还好,没有去想这个事情,可是快到出成绩前半个月的时间心里就有点慌了,网上答案也差不多出来了,凭着强烈的好奇心对了一下数学,真是心里拔凉拔凉的。我估计自己最多也就能考60分,很有可能过不了国家线,怀着这种忐忑的心里到了考前一周,这一周我几乎晚上没有睡过觉,一闭眼就是分数飘,想着考不上怎么办,找工作又找不到怎么办,为了缓解压力,我每天下午去爬山,用疲劳来让我晚上入睡(可能大家觉得我有点太紧张了,可这也许是大多数二战之人的想法,二战的压力是真的很大)。成绩终于出来了,这个时候很多知道你考研的人就会来问你(其实我挺反感的,特别要好的我还能接受,也许他们是出于关心,可是关系达不到的我就讨厌,也许他们只是出于好奇,大家会觉得我小题大做了,我也承认,我也许就是太爱面子了)。看到成绩那一刻我惊呆了,倒不是我考的有多好,而是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疯了一阵后就要开始准备复试了,复试我就不详讲了,但我也建议大家,复试过程中尽量别去关注什么群,最好就别看,这会儿会有好多小道消息,加几个学姐学长就够了,否则这些不知道真假的小道消息会很影响你的心态的。

  ►迟到的胜利

  以上也就是我考研的全部历程,很艰辛,心里很难受,但我必须得说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享受,也许你的未来再也碰不到这样的集体了,在你背书时会有根本就不认识的人为你加油,在你迷茫时会有学姐学长帮助你,为你答疑解惑,也许你们还从未见过面,他们都能全力地帮助你(当然这个也是看缘分的,并不是所有的学姐学长都是这样的)。在整个过程中你很累,但你过得很充实,每天都有小目标,只为了未来的大目标,不停地向前跑去,也许你的周边会有很多的质疑声,哪怕是来自于你最亲近的人,但你就像是被考研洗脑了一般,不管多么辛苦,你还是会走下去,哪怕结果未知,哪怕你会舍弃很多,你就会很努力很努力地奔跑。考研也是场持久战,希望以后的学弟学妹们一旦决定就不要轻易地放弃,没有一条路你是会走的很轻松的,加油吧,全力以赴,成功只是早晚的事。我的胜利只是迟到了一点,希望学弟学妹们认真选择,付出努力,上天一定会眷顾你们的。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