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自考本科,感谢自己三年的不放弃

时间:2020-09-1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在艰辛的考研路上,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坚持不懈的你自己,感谢自己三年的不放弃,才能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初试231,复试第七,拟录取后一直想写个经验贴,可到想写的时候又觉得想说的太多不知如何下笔,闲来无事又有大把的时间,那么就来说说我艰辛的考研路,以此文来纪念这三年的时间,也希望能给给学弟学妹们经验。

  ①关于自考本科

  首先来说自考本科的问题,自考本科只有在取得本科证的时候才是真正的本科毕业不会有加试问题,不然都是按同等学力复试的时候都是要求加试的。我还算比较幸运专科期间就选择了学校之间合作的自考本科,所以15年专科毕业,年底就取得了本科证学士学位证,这里建议想通过自考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能尽快拿到本科证才是硬道理。

  ②工作

  毕业后就选择了工作,专科毕业生应该都知道毕业后都去选择了工作,什么公务员啊考研啊事业单位啊都是很少的,当时也就觉得毕业了可以找个很不错的工作,结果证明是错的,错过了校招网站上投简历都是石沉大海,大部分公司都不要刚毕业的,要么就是先把你骗过去面试再给你说他们招销售,很多人都被骗过,还好楼主意志坚定点一直坚持会计工作,后来离校前找到个工作很清闲公司人员很少的公司,但是工资高点也就答应了。由于公司是在中上等的写字楼里面,每天进出写字楼感觉自己很牛逼的样子,着实堕落了一段时间觉得有这样的工作环境好好工作就是了,可内心还是不安分,决定了解考研的东西。

  ③接触考研

  萌生考研的想法应该是在学校的时候,由于楼主高一高二的成绩几次都是年级前几十名,高一班级第一名,高三好多原因成绩一落千丈,最后也没复读读了个专科,心里一直不甘心,我的实力远不止如此。工作没多久就加各校的群找考研的学姐学长问考试考什么,后来了解到具体内容后,买了第一本资料老蒋的高分阅读80篇,再后来买了几本去年的书,陈剑的高分指南,真题解析,写作什么的,当时觉得自己考研就是个玩笑,也是试试的态度所以买书的时候就哪本便宜买哪本。

  刚开始是自己在公司附近租的上下铺没有时间也没有条件学习,平时也就是自己回去看看视频,后来偶然的机会看到网上有招考研合租的,就这样认识了一群考研的小伙伴们,有了大部队也就不太孤单了,她们都是专心二战我是边工作边考,总觉得自己的复习时间不够没有信心,看到她们那么努力的备考,到后期我想考上想法就越来越浓,中间我们搬过家也是特别折腾,在校考研的根本不懂校外租房考研的痛苦中间有各种问题各种摩擦。这一年就是边工作边学习,白天公司可以看看书,晚上要倒一趟公交车回去,我们有租的自习室,晚上学到十点左右回去睡觉。我经常出差更是时间不够用,出差的车上我经常看一些英语单词,写作素材什么的,经常一个人下班后在公司看书到八九点,出去的时候一层楼几乎都没人了,到后期晚上坐公交回去的时候背英语作文,这样一直坚持到考试。

  16年12月24号考完的时候觉得完了,心里心态不好,加上考英语的时候时间看错了一个小时,考的极差。分数出来够特别难过自己那么努力用掉了特别厚的演草纸,笔芯,结果成绩出来这个样子,心里依然是不甘心,可能楼主考试的时候心态不好,所以成绩出来就和自己预期差别很大。

  ④二战

  成绩出来后工作了一段时间,就觉得自己要二战,大概工作到六月底辞掉了工作专心备考,心里想着学了那么久的知识一定要考出个成绩,比较幸运的是二战的时候有去年认识的研友和贴吧认识的一个女孩的陪伴,我们三个都是二战,相互督促有人一块上自习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报名的时候,坚持报的去年的学校某当地财经院校,mpacc有个很大的特点财经类院校不管什么学校人特别多,分特别高,根本没有性价比。考前模拟分数在去年的线附近,觉得考试题总要比模拟题简单吧,纠结了几天还是报了去年的学校。可以赶上第一年试卷分到各省改,我们省又是大水区,等到成绩出来的时候还是蛮开心的,比去年提高36分,后来发现大家的分数都很高,等到学校的线出来的时候,学校的线也是比去年涨了36分,还真是个巧合,无奈再一次落榜。有后悔没报个省外的学校,也不后悔毕竟比去年提高的很多。一切落定后又不得不开始找工作。

  ⑤三战

  找工作的时候就特别纠结,想找个稳定的差不多的工作但这种就是比较忙,基本上都是单休,最重要的还想着再考一次,付出了那么多的努力一定要有个结果,但这种还是需要找个双休清闲的工作才有时间学习。思考了好几天之后还是要考!这次是一个人!后来就选择了个轻松的工作,之后就是白天在公司有时间的时候看看书,晚上去自习室学习到十点左右回去。没有在职考过的人肯定不懂其中的艰辛,白天要工作,晚上要学习,没有空闲时间,甚至洗衣服生病都耽搁不起,心里有愧疚感,周末几乎都是泡在学校,经常看到同学朋友们各地玩耍自己哪都不能去,顶着巨大的压力还要静下心来学习,觉得自己特别牛逼,感谢自己强大的意志力能坚持下来。

  十月份的时候偶然认识了我男朋友,我是个很容易被影响的人,对于二十多年没谈过恋爱的人来说,哪还有心思学习,迷迷糊糊的大概两周的时间,对自己说不行!必须结束这种状态,每次说找我的时候,坚决拒绝,必须要狠心,不然很可能功亏一篑,自己辛苦坚持三年的事情不能就这样放弃掉。由于今年改了学校报了省外某稳的院校,按照去年的成绩我也是可以上的,可又怕边工作边学习没去年全职备考考的好,而mpacc又不能调剂,实在不敢冒险了,就报了比较稳的学校,当然也没之前那么紧张了,后期及时调整状态,怎么说也是第三年了考试的时候已经没了当年的紧张。

  成绩出来的时候231分我没特别惊讶略显淡定,正常发挥也该是这个成绩,楼主的英语平时复习的还行,一天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是复习英语可是就是考不出来成绩,也是十分不理解,分数不太高主要都是英语拉分,这个专业的女生太多,而女生的英语普遍好,我也就很吃亏了,不过还好英语从第一年的五十多分提到七十多分对我来说也是很不错了,对英语是尽力了。

  ⑥总结

  mpacc这个专业很考验运气和智商,可能你复习一年还不如人家复习两个月的分数高,它不像学硕你只要好好学习就能考个不错的分数,但cc不是考场上的几个小时的发挥比你平时的复习更重要,所以一定要有个好的心态,对于分数更重要的是你的选择,每年那么多的高分都没学校上,所以在报志愿前一定要对自己的实力有清晰的认识不要盲目,不然很可能就是炮灰。复习的时候要重点掌握基础知识,这两年的题都不是很难,掌握解题的方法技巧以不变应万变才是王道。初试的复习用书还有学习方法,考研帮里有大量的帖子都可以参考,当初我也是看了前辈们的经验从中学到很多干货,很感谢考研帮在我一个人比较迷茫的时候能看到和我相同境遇的你们,给我力量让我一直坚持下去,最后特别感谢自己不放弃!希望所有考研的你们都能一直坚持下去!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