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二战人大最终选择调剂,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时间:2020-09-1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考研路上,倾注过汗水与心血,你会在途中收获到美丽的风景。不卑不亢、不慌不忙、一路无悔。相信风雨之后夕照温柔,祝愿大家都能收获甜美的旅程。

  伴随着拟录取通知的公布,我的考研之路悄悄地落下了帷幕。想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回忆曾经那个坚定的自己,同时记录下这段倾注过汗水、收获了甜美的旅程。

  ►考研三部曲

  1、内心笃定,砥砺前行

  考研,是大学初始为自己定下的目标,从此我便开始了四年充实而美好的读书生活。考过班级第一名,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和省级奖项,但我始终明白这些都只是青春路上的一点小小点缀,更何况它们是那么地微不足道。因为清醒地知道自己心中最渴求的那片热土,同时四年来艺术的熏陶和知识的探求,良师益友们带给我的温暖、光明和力量激励着我对高等学府的无限憧憬,对继续求学的无限向往和对人文情怀的眷恋。大三结束的那个寒假,独自一人带着攻略飞往了喜欢的城市和学校——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带着那份感动内心的力量回来之后,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考研目标:上海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就这样,开始了追梦之旅。

  2、越努力,越幸运

  真正的备考是一个人的自我修行,每天生活很简单,内心很充实。一直相信“越努力,越幸运”,所以始终带着初心认真复习。因为始终知道,考研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自己又平凡得那么不起眼,所以一直勇敢地做笨笨的女孩。每次下课,有不明白的问题向老师请教的背影里总会有我,经常自习室去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个人是我,白天复习强度过大,自己一个人在操场夜跑的还是我。在那段背单词和专业课背了忘,忘了背,自我怀疑的日子里,在那些曾经感觉过不去的日子里,我也学会了忍受孤独和默默坚强。虽然饱受怀疑,不被看好,但我从未放弃过自己。因为热爱自己在做的事情,因为可以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所以全然不会在乎别人的眼光。整个考研的过程中,带着一份危机感,我时刻争分夺秒;带着对学术的虔诚,我感到莫名的充实。考研的整个过程,甚至是我的大学时光,一直都是最爱我的家人在默默地替我承担和负重前行,给予了我太多太多的帮助和支持。同时,我也结交了一帮好朋友,现在依然可以清晰地记起泽德楼302自习室里一起拼搏过的日子。

  3、风雨之后,夕照温柔

  查成绩的那天,383的高分令我许久都没缓过来。说实话这次重要的考试算得上是自己学习生涯中考试成绩的小巅峰。同时也印证了那句“努力终究不会被辜负”。在复试中,由于上师小教专业竞争格外的激烈,初试排名40名,由于跨考和本科学校并没有优势,而自己在复试中表现得并没有十分突出,所以未能如愿上海。

  后来,我坦然接受了南方一所学校的调剂,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风雨之后,我也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同时对于未来的生活仿佛更加充满了期待和自信。我相信自己可以从容地享受南方小城带给我的不一样的人生精彩。感恩母校,感恩过去四年遇到的所有。最后祝愿母校越来越强大,我们都可以被生活温柔以待!

  最后还想附上我的考研经验分享,虽然我只是一个学渣,但如果哪句可以给看到此文的学弟学妹们以启发,我也会特别开心。

  ►风雨之后,夕照温柔-我的考研分享

  很开心能够有这样一次机会停下来回味自己的考研之路,能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良师益友们曾带给我的温暖、光明和力量。虽然我害怕自己说的很局限、很狭隘,所以我尽可能把一些认为重要的东西说给你们听。

  考研是一场个人的心态、能力、毅力综合素质的博弈,如果我坐在台下听一个过来人讲话,我会全部都听下来,但明天我仍然会以努力的方式走自己的路。

  首先,我知道在这条考研路上会有焦躁、不安。先推荐几本我读过的考研相关的书籍,可能会让你不那么不知所措,花很多时间浪费在犹豫不决上。

  1、考研帮出版的《风雨考研路》是考上名校的奋斗史,也许你会有启发。

  2、张雪峰《你离考研成功,就差这本书》可能能帮你迅速明白考研的基本和常见问题。

  说到考研,相信你们一定知道这是一条相对来说容易一点的竞争之路。所以希望你们可以抓紧时间、全力以赴打赢这场属于自己的战争!

  接下来想从说两个大方面来说:1.想清楚你到底为什么考研?2.如何才能考上研?

  首先,想明白为什么考研?

  考研路上有许多困难和诱惑,什么理由能让你坚持到底?是对高等学府继续求学的无限憧憬?是想去学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专业为未来的工作打基础?还是想去某座喜欢的城市看看?希望你已经找到了内心最强烈的最能支撑你走过这一年的理由,以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忘初心。这点很重要,你对考研有多大渴望,你就有可能进多大的努力。

  其次,再来说说怎样才能考上研?

  1、关于资源:综合考量几个你最喜欢的、最信任的辅导机构,无论是网课还是面授班,紧跟着老师的步子走,认真消化、和复习。但要保证整个过程你不会被铺天盖地的辅导资料搞乱,也不会受其他研友选择的影响,觉得别人的资料好。

  英语我报的是新东方的网课,(其中单词、语法、阅读、翻译、作文都是不同的老师讲的,当然他们都是很权威的名师,特别特别感谢遇到这么厉害的老师,朱伟老师,田静老师,唐迟和李旭老师,还有唐静,王江涛老师,听他们的课真的有一种越听越想听的感觉,而且学起来感觉超级有意思,每一个老师都有不一样的特色,不想机构的老师会说些别的东西,这样就会避免跑神,语法,翻译这些过去学的费力的部分,但是老师却讲的通俗易懂,反复听课真的不会让你觉得难为。谢谢各位老师幕后的付出。真心给101个赞!)

  温馨提示一下:记单词是要花很多时间的,《恋恋有词》全书我背了4、5遍,你可能会觉得不至于吧,但确实没有想象中的简单。因为一是单词量很大,二是很多单词根本没见过。用的方法是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自制的记忆时间表,就是那个一个单元的单词白天背了,当晚复习,第二天再复习,三天以后复习,一周复习。前中期记单词的时间大概每天要花3、4小时,每天坚持。你可以在每个单元后面写上背诵时间,比如2018.3.10,这样比较有成就感有助于你坚持下去。背单词的方法首先掌握基本的词根词缀,然后快速、反复背诵。可以在知乎上搜其他的方法,多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单词是基础,如果前期没打好的话,后期也会很吃力,进度也会降低。

  政治,我在大学阶段遇到了一位恩师,生命中对我影响特别大的老师。他是我的马克思主义原理老师,同时他也是我的考研政治辅导老师——徐旭开老师。之所以很感谢他,是因为他是一位非常博学、充满人文情怀的老师。他讲的马克思主义原理超级赞,我们学校有考研政治强化和冲刺的辅导课,他担任主讲。马克思主义原理我跟着老师认真学了3遍,每一遍都有不一样的收获,都对知识有更深层次的理解,虽然里面有许多不太容易理解的知识,包括政治经济学部分,但我真的发现自己可以很明白,有时候还可以给同学解答疑惑。当然,这也正是因为每次下课都会请教老师不懂的问题,他也总会被许多同学围住问问题,而每次他都非常耐心地解答所有同学提出的疑惑。每次他的课都是爆满,有的时候都有同学没有座位,在考前还会给我们出考研模拟题,帮助我们进行预测。徐老师考研政治辅导,紧扣考研政治大纲,揭示历年命题规律,厘清知识高频考点,在长期专职考研辅导的实践基础上,运用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相统一的方法论,突出宏观理论体系建构与微观知识考点深化特点,总之,跟过徐老师上课的同学都对他评价超级高,都非常喜欢这个厉害的老师,在大学里能够得到这位老师的谆谆教诲和学业帮助真的是一件幸运的事情。我想这也是每一位听过他的课的同学的心声吧。同时,为了补充我的学习漏洞,我还用了肖秀荣的全程班,全程都在用他的全套系列书。

  提示:基础知识一定要打牢,历年真题和他的1000题目至少过一遍。

  马原那本书大学里我很认真的学了4遍,复习的遍数比这还多。

  同时,腿姐陆寓丰的课也很好,微博能搜到。政治考了65分。

  专业一333教育综合我用的是新东方的网课,不是很推荐直接买网上lucky、小米学姐笔记,虽然333综合很看重记忆,但我一直觉得第一学姐整理的要点不是很清晰,不是很全面。找专业的参考书和老师会更好一些。333综合不是死记硬背,要对每个概念和原理理解、相似知识点进行比较。

  温馨提示:

  1、准备一个厚厚的笔记本,复习完一章就整理一章框架,这个是比较简单的,就看你要不要坚持。这对后期复习很有帮助,也会轻松很多。

  2、333的复习应该达到什么程度?首先知道每本书有哪几章,每章包含的子标题,内在逻辑是什么,经常问自己问题,看自己能不能回答上来。

  对于背了很多遍,还是忘怎么办?很多知识点10遍不行,15遍。但请你不要怀疑自己。那些书是要背很多遍的。

  333我考了136分,除了有两道题没当重点看,回答的没有那么好,其他的基本是满分。

  专业二:在一定程度上是一场资源仗。在同等水平下资源越多,提分的可能越大。

  温馨提示:

  1、必须买到官网上的参考书、历年真题,复习笔记本最好也要买到。

  专业二的题型很重要,如果往年总是考大题,而你不是很适合答大题的话,那还是建议你认真考虑一下要不要选这所学校。考专业二的时候10月份官网出了8本参考书,有3本与去年相同,考场上题型全变了,全是大题。即使这样也不能有一丝慌张。我考了121分,答上的基本是满分,因为有一道30分的题,只写了一点,等想起来的时候要交卷了。复习建议同上①笔记本,②自己考自己,时常回想。

  2、关于复习:我的老师告诉我,考研重最重要的是“复习”二字。对此我深信不疑。请你们记住一句话,在考场上考的不是你学了多少东西,而是你记住了多少。真正的复习过程很大程度我把它看做是一场和记忆的比拼。根据记忆的规律,反复复习。直到你学到认为很有底气,形成框架,并且足够熟练。

  (1)复习计划:一定要有长期规划和短期规划。前期主要看英语单词和专业课。后期刷真题、背诵专业课、巩固政治。

  比如:前期基础阶段3-5月单词书、语法过一遍。专业课做一遍并整理笔记。

  中期强化阶段6-9月是黄金时期,这段时间由自己来支配。请一定要好好利用。

  每天一套阅读理解,花3-4小时纠错整理,50多天真题可以过2-3遍。在真题里记单词。专业课的复习是重中之重。每天花4小时左右理解背诵。背完1-2轮。政治花1个半小时左右看书、做题消化。能过一遍。

  后期冲刺阶段10-12月英语每天背单词,不能放。继续刷真题,每天背一篇作文,前一天背小作文,后一天背大作文。可以整理自己的模板。

  政治强化记忆,看时事政治很重要。

  (2)复习时间:找记忆的最佳时间点,完成最重要、最难的。状态没那么好的时候,完成简单一些的。后期10-12月份按照考试的顺序来复习。

  每天正常起床跑操,晚上不要熬夜!真的不要熬。记住不是比谁学的时间最多,睡得最晚。而是看谁的效率最高。考研中一定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千万不要被这种幼稚的问题困住自己。状态和效率永远是最重要的。我一直是宿舍里睡的最早的,几乎很少在11点以后睡,虽然有时也会有些许担心,但只要觉得一天下来踏实、充实就好,希望你们可以勇敢的做自己。

  3、关于心态:整个过程希望你可以做到很享受、有幸福感。后面你的生活会变得很简单:睡觉、吃饭、复习、跑步。但每一件事都会让你乐在其中,因为以后真的很难再有这样一段时间可以单纯的去做一件事了。如果过程用心了、努力了,结果一定不会很差。

  4、关于分心和日常:减少分心的事情、减少玩手机的时间,保证学习的时间不要看手机。每条找三四个集中地时间回复消息就好了。比如,上午10点。中午下课。周六和周天要好好休息和调整,后期如果真的很累,去泡温泉或者按摩,一定不要因为身体状况影响复习。期间可能会遇到一些你从未遇到的困难,但不要怀疑,都可以挺过去的。也要处理好自己的生活,与研友和舍友的关系,懂得分享和互相鼓励,共同进步。

  最后一条是练字:买两个字帖,(英语买的是新东方王江涛老师的)累了就练一会,如果字不错的话,可以从暑假开始,在考前形成一种感觉,上考场时间很紧,又要保证字写的不错,这也是我觉得提分比较简单的地方。

  考研不到收到录取通知的那一刻都不要放松,初试和复试同样重要。初试决定资格,复试决定结果。最后真心希望研友们可以坚持初心、认真复习、勇敢改变。做到不卑不亢、不慌不忙、一路无悔。相信风雨之后夕照温柔,祝愿你们考研顺利!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