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双非二战录取211,我也只是普通的大多数

时间:2020-09-1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备考背景】

  普通二本,本科英语,第一年报的是陕师大的学科教学(英语),因为本科学校在陕西。毕业后回到银川,所以报的是宁夏大学的英语笔译。以后想在哪里发展就报考那个地区的学校,做正确的决策,总没错。

  宁夏大学属于"211工程"大学。

  虽说都是英语,但是要做的工作完全不同了,也就等于第一年背过的基础扔了,因为宁夏大学的学科教学是非全日制,我想考全日制,而且第一年准备的时候无意中发现自己其实挺适合考笔译的,很多百科知识自己本来就知道,有的翻译句子也有灵光乍现,而且也喜欢写作,所以改考笔译。我知道自己在冒着极大的风险,但是别让未知的担忧挫败你的勇气。

  【命悬一线的复试】

  初试第四名,其实觉得很有希望冲一下。初试以后的一二月看了八本书,有闲书也有翻译理论书。有官网指定参考书,还有武峰的《十二天突破英汉翻译》已经算看是第三遍了,考试前一天晚上终于做完了书里的最后一篇翻译。

  然而复试笔试简直是在跟我开一个天大的玩笑。

  准考证考试前一天检查资料的时候还给检查的老师看了,从考完试一直保存完好,要发卷子的时候发现不见了。有些慌。急忙下楼去昨天检查资料的那个办公室可是门锁着。很可能混到政审资料里了。

  好的是监考老师说先考吧,完了再去打印。

  翻了翻卷子,题型有改错,阅读,汉译英,作文。阅读耽误时间了,翻译还打了草稿,

  不知不觉抬头就剩下半小时了。开始疯狂地写作文,平时背的作文都似乎本能似的涌了出来,考前背了7篇专八作文。

  但是时间还是不够了。

  老师收卷,我改错,阅读根本没涂完。和那个女监考老师僵持着扯着卷子,卷子已经让我抓得很皱了。甚至恳求她让我写完。她不许,说,你再不交卷就0分。争执的每一秒仿佛都延长了,哪怕给我一分钟,我就能涂完。

  所有考生的目光都投过来,只是在这个老师的前景下变成了虚化的样子,我清清楚楚地看到了她每一个毛孔。"不行!"

  那时候眼泪不争气地流出来了。现在想想都忍不住要流泪。

  走了一路,哭了一路。

  但是似乎并没有天塌了一般的难过,比这更难过的事情我也经历过。

  想了想,有三条路走:校外调剂,校内调剂,三战。

  可是复试还没完,还有面试,我准备了很久的面试。面试可以扳回一局。因为我的口语好。如果我就这么放弃了,那么其他人岂不是少一个竞争对手,多一份录取的可能?我不想放弃,不想像去年一样悲观,我不甘心准备了这么久就放弃。而且...

  面试的前两周买了高跟鞋,穿着妈妈的汇川西装,很合身,让我看起来专业,更像是一名译员。这两周我尽量穿着高跟鞋,练习走路,站坐姿,手势,微笑。

  面试可能出到的问题我已经全部背会,自我介绍是我自己写的,足足有400词。参与过付费翻译实践,也是一名翻译志愿者。其中写到了本科获得的奖项,自己的爱好,以及报考MTI的原因。官网的参考书也看了,虽然没有看完,但还是觉得有收获。

  想到这些,我已经尽我所能地准备了面试,我觉得还有一丝希望。

  第二天的面试,想不到重新抽签,一等就等到了下午两点半。上午大家在等的时候,不允许讲话,很多人都等得睡着了,黑压压的像极了考科目二三候考室的样子。

  有时候不必觉得自己很丢脸,根本没几个人记得昨天的一幕,你以为你是谁。

  终于到我面试了,已经不那么紧张了。

  轻敲门,进入,看到了似曾相识的面孔--没错,之前在官网查过老师的简介,上面有老师的照片。正是我很想选的导师。

  进门先面带微笑,从左到右把所有的老师环视了一遍。

  老师说sit down, please.

  我没有马上坐下,而是先上前鞠躬,之后才退后坐下。

  首先自我介绍,背得很流利,没有语速过快,没有磕绊。

  第二抽签回答问题。我这时候真正体会到越努力越幸运的含义。抽到的题目是指定参考书中的节标题,而且自我介绍中提到了这个问题,平时也在想这个问题,就比较流利地表达了。并且其中背到了两句许渊冲爷爷的名句,他把"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翻译成"when I was here, willow shed tear; I come back now, snow bends the bough."我自己写了些评论,之前也背过。说完这几句我看到老师们有一点点赞许的眼光,但是表情不露丝毫波澜,但是我听到一个老师跟另一个老师说这孩子口语好。

  因为和上一届学长取得联系,他告诉我去年考的时候有视译,我跟他借了视译教材,仔细练习了两个单元,才觉得有点头绪。

  第三视译,一段说明文,有一两个句子在武峰的视频课里出现过了,但是我记得不清了。看了两分钟,硬着头皮翻译。

  之后微笑点头。

  高跟鞋真是神奇,我觉得穿上很自信。昂首阔步地离开了面试房间。

  面试完,我觉得有希望。

  冥冥之中有希望。

  和之前的目标可能相距甚远,名列前茅是不可能了,但是应该可以录取。

  等成绩的那几天无比忐忑。群里都说4号出成绩。上午足足刷了十遍网页。

  下午去代课,就在公交车上,外语系名单加载出来的前几秒,心里有一面大鼓咚咚作响。终于看到了自己的名字!

  谢天谢地!谢谢我自己!

  那天是个大风天,灰蒙蒙,我心里却升起了一颗小太阳。

  本可以更好,但没有人会听你解释,只能再从头做起。

  【初试那两天】

  今年考试,第一天政治,下午时翻译硕士英语,第二天是翻译硕士基础,英语翻译基础和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第一天下午考的时候我就意识到题型有变和我做的前六年真题的题型完全不一样,而且词汇也更加难,第一门专业课的考试,选择题,阅读还有作文,选择题的单词,很多都不认识,阅读的篇幅也很长,而且每道题的分值也很大,作文题的字说既然到了500字,但是分数却只有25分。考完后我甚至自己不敢估分,因为我觉得,很难估计阅读的正确数量。

  第二天考,英语翻译基础,它的词条都成了十九大的热点,以往出现的,这次都没出现,翻译题,还算中规中矩,不是很难。

  第二天下午的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名词解释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其中只有工业革命我背过,剩下的词条,基本都是见过,不知道定义的词条,我只能凭着平时背过的知识,来联系,试图定义这个词的含义,并且尽可能的写出与这个词条相关的内容,尽管这些词条,都没有背过,但是我还是把答案的地方写完了。词条一共有10个每个三分,每个词条我都写满了三行。

  选择题会考到一些,百科类的常识,考试的当天中午我还刷了一些,选择题的题库,下午有一到两分的题,出到了题库中的内容。

  作文题比以往简单,以往都是出一段不太好理解的材料,这次挫折逆境奋斗之类常考的,但是我用到的,作文素材很不常见,我用到的是,孔子,吴京,还有李大钊,这样的话,作文素材是大家不常见的,老师也就不会觉得审美疲劳。

  百科考了124,比较满意。

  考完我就听了AC/DC的《high way to hell》,边听边跳,因为节奏让人太开心了。

  【第一年考研失败的教训】

  1、第一年考的时候,备考状态不佳,负能量太多,甚至影响到我周围的朋友,我感觉到很愧疚,今年备考在家,只有我一个人,没有伙伴,一切只能靠自己自觉,不管你开不开心。

  2、第一年备考时,我开始得很早,战线拉得太长,专业课到11月才背完第一遍,到12月自己沉溺悲观的情绪中。结果专业课不及格,白白浪费了政治和英语二相对较好的成绩。

  3、别让情绪左右你。

  4、你需要明确你的目标:你是为了考上还是为了考名校?第一年考陕师大,自己也没调查清楚,一开始蛮干冒进,后期又郁郁寡欢。报考人数多,录取分数线高,这是必须要考虑的。

  如果你是为了考名校,尽可能早做准备。学习能力强的人,自我规划好。学习能力不强,可以报视频班,经济条件好的话报个面授班,服务很好,可以帮你节约很多时间,我试听过。

  5、你自己的能力有多强?不要迷信有些"xx天考上xx名校经验贴",他们要么付出了你所不知道高强度的努力,要么本身就很优秀,聪明。但那是极少数的。别想着投机取巧,你就是普普通通的大多数,踏实的努力虽然在别人看起来很笨,但是受益的是你自己。

  【后记】

  这次考研成功对我来说太重要了,我渴望成功,只要把一件事情做成,就会让人更信任。哪怕有些一模一样的话,考上之后说出去才有人相信,才有人听。

  我么有给任何导师发过邮件,因为宁大这边是入学后双向选择,发邮件用处不大。

  希望这篇文章对你有用。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