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考研拟录取,这八件事千万别忘记

时间:2020-09-1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一、档案调取

  (1)应届生:

  被院校确定拟录取之后,所在学院会发给你一张纸,上面写着调档函。实际上就是一个证明你已经被这个学校录取,需要你把档案从现在的档案所在地调到学校。拿着调档函回本科学校,去学校学生管理科档案室之类的,把这个调档函交给档案室的老师,他就会帮你把档案邮寄到一志愿学校。(你可以去领调档函时问问那个老师具体情况,可能每个院校具体情况不同,当然档案一般不会让自己经手。)

  (2)往届生:

  往届生也和应届生一样,大家都会领到调档函,也需要调取档案。不过往届生的档案有的已经不在本科学校了,在人才市场或者生源地人社局等,大家领到调档函之后,就拿去自己档案所在地,交给那得负责人就好。

  二、师生互选

  师生互选阶段,有的高校,研究生可以在获得新生录取通知后进行预备性师生互选,(当然有的学校是在报名的时候就已选定导师)。正式互选自新生入学复查合格后到第一学年结束前完成,具体时间由各培养单位自行确定。由研究生自主决定是否选择导师指导其完成研究型学分,导师自主决定是否接受研究生并指导其完成研究型学分。确定谁将是你的导师,是很重要的事情哦!这几乎决定着你的研究生生活将会过的怎样。

  三、学校相关的通知

  并不是拟录取以后就可以直接上学,我们还需要关注学校的相关通知。部分学校在复试之前已组织体检,但是一些学校的体检等相关工作都还没有进行。请随时关注拟录取学校的网站,近期可能会有相关通知。在暑假期间,可能会发布一些其他与自己相关的信息,比如去年人大会让学生开学之前在网上上传学生证照片,有的还涉及到一些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等具体事宜,还包括有些高大上的学校会让在网上选宿舍等等。看来,拟录取之后,还是要多关注官网的信息,千万不要错过啊!

  四、录取通知书的查收

  在4月30日调剂系统关闭之后,学校就会陆陆续续发放录取通知书。往年有录取通知书邮寄丢失的情况,也有因为路途遥远,通知书在路途中耗费太多时间,最后耽误了通知书上要求办理的事宜的时间。所以在得知录取通知书已经邮寄出学校后,需要密切关注。如果不能及时收到,请尽快联系学校。

  五、录取通知书上的各项要求

  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仔细把通知书上的每一个字都仔细读一遍。按照通知书上的相关要求去完成你应该完成的事,例如注册、缴费、户口迁移、办理助学贷款等等。

  六、提早多看看论文,找到兴趣点更好

  论文是科研能力的代表,在读研期间,你需要看很多学术论文,还需要写论文,发表论文。还没有开学的时候,你就应该培养自己看论文的习惯。如果你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这将为你日后的学习节约很多时间和脑力。

  七、抓紧时间社会实践

  大四的毕业实习完成了吗?这段时间除了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没有其他要紧的事情了,再适合实习不过了。找一份自己感兴趣的实习,目标高点没关系。谁让你这个时候"闲"呀?没有课业的压力,可以每周全勤。有了读研的保障,公司也不用担心你做几天就去找工作。

  八、给自己好好放个假

  过去的一年真的辛苦啦,毕业之前的事情还挺多的,但也得抽出时间来好好出去玩一趟,陪着家人和朋友好好度个假,去旅个游,让心灵憩息一下,才能更好地开启下一段新的旅程。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